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天然提取和人工合成的安全性不分高下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付丽丽

  生活中,人们对天然的东西似乎有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对食品添加剂更是如此。

  “天然食品添加剂肯定比化学合成的更安全。”这是大多数人的认识,事实究竟如何呢?

  评价的方法和标准是一样的

  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中的定义,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盒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无论天然提取还是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都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即接受科学的检验,也就是风险评估。只要通过风险评估,获得批准并按标准规范使用,其安全性并无高下之分。”11月28日,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曹雁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选择天然提取或人工合成,更多的是取决于成本,因为两者实现工艺目的是一样的。

  曹雁平表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希望尽量少用点添加剂,这个要求无可厚非;但很多天然成分的数量太少或提取太难,没法应用更没法商业化;化学合成能够降低成本,保证食品这个低附加值产业能够可持续。

  “比如苯甲酸钠,一种防腐剂,由于天然植物中苯甲酸的含量太低,采用商业化提取分离时,生产原料受到季节、品种、种植面积等影响,导致生产成本高且价格波动大,影响食品企业的应用。而人工合成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和避免这些问题。”曹雁平说。

  曹雁平强调,所有的食品添加剂,不管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出来的,评价的方法和标准都是同一个;只要符合国标2760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它们的安全性也是一致的,不存在谁比谁更安全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