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养护肝脏?葵花药业提醒:以下几点要记牢

  中国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据IDF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糖尿病报告患者人数达1.41亿人,占全球报告患者总人数的26.2%。而糖尿病前期人口规模预估可达3.5亿人。需要注意的是,在除了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外,余下的中国成年人里,有一半处于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服药,长期服药会增加肝脏负担或者因为肝毒性引起肝损伤。这是因为有些药物本身或者药物在体内的代谢物具有肝脏毒性,加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五脏代谢能力有所下降,更容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表现为身体乏力虚弱、嘴巴苦、指甲出现竖纹、口干、腹胀、厌油等症状,若不及时调理甚至会出现右上腹疼痛、肢体浮肿的症状。由此可见,长期服药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糖尿病药物的同时也要兼顾肝脏,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降低肝损伤。

  一、严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特别是伴有微血管或代谢并发症时,则会导致肝脏缺血缺氧,继而造成酸中毒,使转氨酶活性增加,胆红素代谢紊乱,严重者还会造成肝细胞坏死。因此,糖尿病患者想要降低肝损伤,首先要控制好血糖,饮食要合理,也要遵医嘱用药。

  二、合理运动,强壮体魄

  需要长期服药的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监测自己的肝功能,同时也要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或通过适量的运动来强壮体魄,比如,有助于疏通肝胆经络气血的葵花护肝操。葵花护肝操是由传统的“五禽戏”与“鹿戏”融合而成的,其根本原理就是通过活动两胁,改善肝胆区的血供,从中医角度来说,这种运动能够调肝气、疏肝气,促进肝脏胆汁的排泄。

  三、切勿饮酒

  许多降糖药与酒精之间往往存在相互作用,因此,喝酒很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而且酒精也要经肝脏代谢,如果与降糖药使用,也容易加重肝损伤。因此,糖尿病人应尽量避免饮酒。

  四、联合用药做好肝脏养护

  糖尿病患者长期服药生往不可避免,为了减少降糖类药物对肝脏的损伤,可以通过联合用药的方式,来提升肝脏功能。比如采用纯中药配方的护肝片联合治疗。

  专家称,有保肝护肝功能的药物中,中药类的产品副作用更少,也更温和,适合长期服用。护肝片是一款中成药,根据我国药学专家于树春教授基于《伤寒论》中《小柴胡汤》和《茵陈蒿汤》的配伍原理,结合现代医药成果与临床经验研制而成。制剂中的北五味子乙醇提取物、柴胡、茵陈等多种成分,可通过不同机制作用于肝脏不同环节。协同实现疏肝理气、健脾消食、抗炎、抗肝纤维化、降低转氨酶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肝功能、血脂的维护和恢复,体征改善都有不错的作用。

  对于长期服用药物的糖尿病或其他慢病人群来说,药物肝损伤是最容易忽视的隐形杀手。因此,在用药的同时,慢性病群体一定要警惕用药可能带来的肝损伤,做好肝脏养护。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