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牛奶怎么选?巴氏灭菌、本地奶源、看配料表!

  北京10月26日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成为百姓餐桌不可替代的饮品。牛奶营养丰富,有益身体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食用300g牛奶乳制品。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牛奶产品,该如何挑选呢?挑选牛奶的过程中又有哪些常见误区?

  牛奶,被誉为“白色血液”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乳糖等营养物质,钙、磷、铁、锌、铜等矿物质,且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利于人体吸收,是人体获取钙的最佳来源;蛋白质为全蛋白,包含了几乎所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消化率可以达到98%。

  超市里牛奶的品种繁多,高钙奶、铁锌奶、低脂奶、早餐奶、果蔬奶等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制品。包装上成分表里的蛋白质、脂肪含量,是牛奶内在品质的反映。牛奶蛋白质含量高一些,价格一般也会相对高一些。

  “从新鲜度、口感等方面考虑,巴氏灭菌奶是首选的,因为温度与超高温灭菌奶(UHT 奶)相比较低,奶的口感、新鲜度等破坏较为少;从无菌、长期保存等方面考虑,UHT 奶使用无菌包装,易储存,常温下保质期也较为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提醒消费者,尽管有“乳”字,“乳饮料”并不属于奶制品。它是以牛奶或牛奶发酵的乳液为原料,加入水、白砂糖或其他甜味剂、 酸味剂、果汁、茶、咖啡等配料调制成的饮料。它的主要配料是水,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 1/3 左右,含糖量比较高 。

  乳糖不耐受问题一直困扰“想喝而不得”的消费者。那么什么是乳糖不耐受呢?比如,饮奶后如果出现胃肠不适(如腹胀、腹泻、腹痛),就可能与乳糖不耐受有关。舒化奶是乳糖不耐受消费者不错的选择,舒化奶中添加了乳糖酶,能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被分解成易于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饮用。除了乳糖外,舒化奶与其他营养元素与纯牛奶无差,但价格较高。

  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豆奶营养普及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倡导“每天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饮食习惯。那么,豆奶能代替牛奶吗?

  豆奶由大豆加工而成,它所含的蛋白质和牛奶接近、容易消化吸收,也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豆奶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低于牛奶。但是,除非进行了钙的强化,豆奶所含的钙仅为牛奶的四分之一;豆奶中锌、硒、维生素 A 、维生素 B2 的含量也比牛奶低。豆奶不能完全代替牛奶,我国居民长期钙摄入不足,鼓励喝奶可大大提高钙的摄入。

  专家建议,选购牛奶时候尽量选择本地奶源,运输距离短、环节少、冷链有保证、质量也有保证,价格还会优惠点;如果家庭人口多,可购买1.5L桶装牛奶,1-2天喝完,人口少,建议购买小盒,拆一盒喝一盒,避免喝不完的牛奶遭到污染变质,影响健康。(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潇潇 石兰)

搜索更多: 牛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