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十一”黄金周本地消费成主流,日均消费较2019年涨5成

  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本地消费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10月8日记者从美团获悉,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高达77.4%,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

  “即兴度假”的新模式催生本地露营、亲子游、乡村游新潮流,选择城市休闲玩乐、周边深度游的市民增加不少。市民以出游前三天制订计划居多,“临时决策”特征显著。美团数据显示,提前三天内产生的旅游订单量,环比三天前下单的订单量高出5倍左右。“周边游好去处”成为人们在大众点评平台的热门搜索词,乡村游玩的搜索量环比节前上涨186%。

  随着亲子游持续升温,“遛娃”成为亲子家庭的“刚需”消费。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遛娃好去处”搜素量相比“五一”假期大涨850%。吸引85后、90后父母的三大亲子游乐方式,分别是农家乐采摘体验、户外营地活动、新型亲子综合乐园。

  本地小众玩法和沉浸式娱乐,则成为年轻人避开人潮、深度探索的新选择。沿着鼓楼大街中轴线解锁城中骑行新体验、在温榆河公园迎着落日余晖体验桨板划行、参与旱地冰壶挑战赛、观看脱口秀线下演出……这些小众玩法和人少的“宝藏”去处在假期里火了起来。

  美团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相比“五一”假期,露营订单量上涨410%,脱口秀相关订单量上涨505%,沉浸式演出门票订单量上涨256%。

  随着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持续火热,夜经济也成为假日消费的“热引擎”。美团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到46.7%,较去年同期上涨1.7%,北京则是“夜间游玩”搜索热度最高的城市。多地餐饮店重现排队长龙的景象,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成为餐饮消费火热的缩影。数据显示,假期前五天到店餐饮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7%。

  随着休闲度假和本地生活需求的深度融合,本地优质供给对于假日经济的促进效应也更加显著。一方面,线下沉浸式娱乐、露营、骑行等个性化的新玩法新业态,成为假日经济新的增长点,持续激发本地经济新动能;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景点、古村古镇尝试融入新玩法、新体验,通过提质升级焕发新生机。

  “在传统文旅的基础上,本地游、周边游释放的消费潜力,通过本地平台的连接,可以有效匹配本地丰富的优质供给,拉动本地消费,从而盘活假日经济。”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分析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杨天悦

搜索更多: 本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