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青岛糖尿病医院介绍: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准?

  “大夫,这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我该以哪个为准呀?”

  这个问题很常见,很多人对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有些分不清,有的人认为是一回事,有的人则觉得测一个就行,无需重复。

  我们先来看看它们是什么。

  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空腹8个小时以上的血糖,既不受进食的影响,还因为夜间人们普遍处于休息状态,也排除了体力活动、情绪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数值比较稳定,特异性比较强,空腹血糖高基本上就是糖尿病。

  影响空腹血糖的主要因素是存储在肝脏中的肝糖元分解情况,而不是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更不是胰岛的储备功能。

  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一般指的是餐后2小时血糖,从吃第一口饭计时2个小时测得的血糖。

  餐后血糖与空腹血糖不同,进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进食后,食物经过肠道,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对于胰岛功能完好的健康人来说,虽然进食后血糖上升,但是由于胰岛素很快分泌,血糖便很快降回正常范围。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虽然和健康人进食相同的量,但是由于胰岛素功能受损,食物刺激的胰岛素分泌不足以使血糖降回正常范围,便出现了餐后高血糖。

  因此,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的敏感性更高,更容易发现糖尿病。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重要?

  无论是空腹血糖高还是餐后血糖高,对人体产生的影响都很大,只不过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反映的是糖尿病的不同阶段。

  早期糖尿病的敏感指标是餐后血糖。早期胰岛素的分泌迟缓,主要表现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显;当胰岛功能进一步衰退后,胰岛素分泌明显减少,空腹血糖升高才会逐渐体现出来。

  据统计,我国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中,将近一半只是表现餐后血糖升高。空腹血糖对糖尿病的诊断而言特异性更强。当空腹血糖升高时,证明患者的胰岛功能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损害,病情更加严重了。

  总的来说,早期糖尿病患者多关注餐后血糖,晚期糖尿病患者多关注空腹血糖。

  最后,静康中医专家提醒,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肾、眼、足、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因此,早期发现并控制好血糖对于身体的健康意义重大。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是一所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多学科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机构,是经青岛市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新型二级专科医院,也是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先后获批成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成员单位、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分中心,同时也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医联体合作单位。

  诊治范围

  肾病及相关疾病: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膜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病、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肾结石、多囊肾等;

  内科常见病及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冠心病、痛风、顽固性头疼眩晕、颈椎病、脾胃病、脑卒中后遗症等;

  其他亚健康调理:不明原因的水肿、神经衰弱、顽固性头痛眩晕、失眠、腰背酸痛、月经失调、痛经、关节疼痛等;

  收治人群

  身患肾脏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患者、脑卒中康复、顽固性头疼眩晕患者及亚健康人群等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