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尚德教育被指“套路”老人买课 退款障碍重重

  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黑牛投诉接到任先生投诉称,被尚德教育理财课“套路”,付款后还未正式开课,感觉不太对劲的他想要退款。但“卖课”老师几日后才现身,称其已上课,退款需要扣除15%手续费以及两节课费,“同意才能退款,时间是3个月后”。

  对此,任先生非常不满,认为尚德机构在销售课程时夸大宣传,存在诱导、欺骗等行为,且对退款人为设置障碍,退款周期不合理,有占用消费者资金的嫌疑。

  据了解,任先生64岁,是一名退休教师。4月初,他在某视频平台上看到北京尚德教育在线有限公司(中概股名称为尚德机构,以下简称尚德)的线上免费理财课信息,就添加了“班主任”微信。在上5节免费课期间,“班主任”乐琪不断用企业微信推荐付费的进阶课程,称优惠名额只有100个,十分紧俏;而授课老师一直宣称,理财课0基础也能懂,会直播手把手教会,安全、收益高……

  尚德工作人员展示自己的投资账户——“日进几百元”。

  尚德的老师讲投资时,突出0基础、高收益,却不同等提示风险问题。

  4月12日,乐琪告诉任先生,进阶课只剩最后2个优惠名额,如报名可帮助争取价值3999元的云南6日双人旅游卡+基金配债小助手;如果听不明白,还可以“共享手机,看我买什么”,跟着买。

  尚德工作人员称名额十分紧俏,但任先生发现交钱后,这个产品仍在销售。

  在乐琪的鼓动和催促下,任先生付款2580元,购买了北京尚德的《智子理财》进阶实战班课程。

  付款后,任先生逐渐冷静下来,家人也为他分析了利弊。同时,所谓的优惠名额也一直在销售,任先生觉得被“套路”了,联系乐琪打算退课。没想到的是,无论发微信还是语音电话,原本十分热情的乐琪却不理不睬起来。

  进阶课4月18日开课,任先生十分着急,无奈找了群里另一位微信号显示为“智子 带学习”的所谓“督学”。4月17日,他与智子的对话中,智子明确表示“开课前退费要找乐琪沟通”,称点开乐琪微信名片就可联系,但任先生提供的微信截屏显示,4月17日多次试图联系乐琪,但对方均不回应。

  任先生说,他在与智子的沟通中称联系不上乐琪,自己还被踢出了群,智子表示乐琪可能休假了,后来又表示乐琪的号出问题了,不能收发信息。在任先生多次明确表示不再上课,要退费、联系不上“班主任”乐琪的情况下,直到4月18日,尚德方面开始计算他的课时消耗。

  后来,乐琪出现了。她说不负责退费,后来又让他联系新“班主任”。而这个负责退费的工作人员从头像上看又是智子。任先生觉得自己在被来回踢皮球,因为都是微信联系,对方不肯语音也不提供电话,所以他也不知道网络那头看不见的所谓“老师”是不是同一个人。

  尚德工作人员智子和乐琪都说退款要找对方,任先生也找不到其他人工方式沟通。

  乐琪和智子都告诉任先生,退课要扣15%手续费及两节课时费,如果同意就下载尚德的APP申请,3个月后退费,不同意就不能退,“公司一直都是这样的”。任先生觉得,他在正式开课前已提出退费要求,对方没有提供服务,自己不想“被”上课,因此这样的退费方案根本不合理。而且要3个月后退款,何时到账也不明确,“这不是占用我们的资金吗”?

  任先生认为,自己的退费困难,是尚德工作人员刻意制造的。“收钱有收钱的套路,从来不提示风险,让人觉得投资非常简单、躺赢;退钱时,却一环接一环,想方设法拖住你,这绝对是设计好的。哪那么巧,你要退钱,负责你的老师就休假了,后来干脆连工作号码都不能用了,踢你出群、联系还要重新加?!”

  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普通学员的名义在尚德官网进行了咨询,问到退费和人工电话时,对方不予回答,表示“去找你的班主任”。

  任先生在尚德遭遇的退费难并非个案,中国质量新闻网此前也曾收到尚德学员投诉,称申请退费3年没成功。

  此外,多家新闻单位曾对尚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报道。网络上关于该公司的投诉数量也十分惊人。以黑猫投诉【投诉入口】为例,在搜索栏中输入“尚德”二字,投诉量将近29000余条,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师资差、退费难等是最主要的问题,其中有多人投诉称申请退费,几年都没有成功。此外,该公司还涉及数百起诉讼,很多尚未结案。

  对此,四川兴蓉律师事务所郭淑珍律师建议消费者,在网络学习机构报名时要冷静,付款前要跟对方索要合同或服务协议,并仔细核对服务细节及服务费、师资、退款等条款。若符合约定,但对方拖延退款,可向主管部门投诉或起诉,“事前多做做功课,对于那些网络投诉较多,司法案件较多的品牌一定要慎重选择”。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杨振远

搜索更多: 尚德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