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囤货一族看过来 家里的奶粉结块了咋办?

  6月10日讯,不少网购族在囤积食物时往往“一顿操作猛如虎”,但当食物接连过期需要“断舍离”时,又心疼得无以复加。比如,梅雨季即将到来,家里囤的奶粉结块了,还能喝吗?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博士表示,要先弄清奶粉结块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奶粉结块最常见的原因是受潮。奶粉是很干燥的粉末,非常容易吸潮,如果空气湿度大,加上奶粉包装破损、开封时间较长、又或者没有妥善密封等情况,就容易受潮结块。”钟凯表示,有些奶粉结块是“好心办坏事”的结果。比如担心夏天奶粉变质,就放进冰箱储存。结果频繁取放时,温差导致奶粉罐内壁上产生冷凝水。

  钟凯认为,针对奶粉仅仅是受潮结块、勺子碰一下就能碰开的情况,结块奶粉可以放心食用。这样的结块奶粉依旧有营养、可以吸收;但如果结块很硬,需要用力碾压才碎,就不建议食用,因为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的风险。

  钟凯建议,首先,奶粉开封前,仔细检查外观,确认没有破损、裂纹、凹陷等可能导致漏气的情况;其次,奶粉开封后,尽量储存于阴凉干燥的地方,奶粉放冰箱不能“保鲜”,但可能会“保湿”;最后,取用奶粉后尽快密封,奶粉勺如果沾水了,要擦干、晾干再用,奶粉勺最好不要扔在奶粉罐里。

  钟凯提示消费者,奶粉还存在“假性结块”情况。包装完好、新开封的奶粉,打开后里面有些小块,用勺子或筷子轻轻拨弄一下,奶粉就散开了。“假性结块”可能由于运输、储存过程中由于震动、碰撞导致奶粉颗粒相互摩擦形成的静电吸附;也可能因为静置时间较长,比如一直放在货架上没有动过。但“假性结块”的奶粉可以安全食用。

  此外,奶粉结块的原因也包括奶粉开封后招来了小虫子。如果发现了虫子,就不要食用了。

  “在奶粉冲泡的过程中,存在一种‘结块’的情况。但这种‘结块’往往不是奶粉本身结块,而是冲调的方法不对。”钟凯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先往奶瓶里加入40度左右的温开水,再按比例放奶粉,随后晃动奶瓶,基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潇潇 石兰)

搜索更多: 奶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