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冯淑娟疏肝通络辨证分型治疗乳腺结节效果好

  乳腺结节既非疾病名称、也不是疾病性质,而是乳腺组织的一种形态学改变。乳腺结节与多种疾病有关,例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肉芽肿性乳腺炎、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癌等疾病,都可能出现乳腺结节。中医治疗乳腺结节有明显优势,国医大师吕景山教授亲传弟子、南京太乙堂中医院特邀专家冯淑娟,就是一位擅于治疗乳腺结节的知名中医,其采取疏肝通络辨证分型的方法治疗乳腺结节,在临床上获得满意效果,受到患者欢迎与肯定。

  冯淑娟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早年师承著名中医门纯德教授和拜国医大师吕景山教授学习中医诊疗技术。门纯德出生于1917年,是山西省著名中医药学家,以学验俱丰、注重求本、善治疑难、应手辄效而闻名,在山西中医业界有“北门”之誉。吕景山教授系中国针灸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副理事长,第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冯淑娟通过随师侍诊,全面继承了门纯德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临证技术,在临证施治上注重阴阳为纲,立足阴阳;追求君臣佐使,相辅相成,方精药简,标本兼顾。又深得吕景山教授对穴理论、针灸学及针灸处方学之精髓,全面继承其“无痛进针,同步行针”手法,临床诊疗水平不断提高。

  冯淑娟重视学习中医经典和前人医案,指出:中医经典和前人医案对指导临床实践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医成才需要有一个长期临床经验积累的量变过程,要想成为一名医道深厚的中医,离不开持久的学习和大量诊疗病人。多年来冯淑娟在读经典、跟名师、勤临证、多笔耕的同时,从俯身临床、总结临床到升华临床,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日益丰富,逐渐形成了注重实效、富有创见的学术风格和临床体系,在中医常见病、疑难病治疗上形成了独到见解,积累了丰富经验,其特点是辩证精准,大胆用药,开放药性,直达病所,尤其在遣方用药上已达到了执简御繁、纲举目张、得心应手之境界,可谓深得化裁之精髓、阴阳变化之精妙。

  冯淑娟尤其对乳腺结节有深入的研究,在病因病机上有独到把握,认为:作为多种疾病导致的一种乳房组织形态改变,乳腺结节属中医“乳癖”范畴,肝气不能正常疏泄、肝火郁结是其关键病因。这是因为从人体经络学上说,乳房为厥阴肝经循行部位,肝藏血。女子以血为先天之本,又易伤于七情,如因情志抑能、恼怒、忧思而损伤肝气,可造成肝郁气结,情志抑郁。长期肝气不舒,则可导致气滞血瘀,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故乳腺结节多为乳房胀痛;肝为木,脾为土,木旺则土衰,肝病易传脾,脾为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水湿,脾虚则水液输布失调,内聚即为痰湿,痰湿凝结于乳房则为癖块。

  在深刻把握病因病机、总结历代乳癖治疗组方立法并结合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冯淑娟提出:乳腺结节治疗,当遵循疏肝通络辨证分型施治法则。具体分型及疗法如下:

  肝郁气滞型。症状表现:乳房胀痛、窜痛,肿块呈单一片状。结节质软、触痛明显。月经失调或痛经。舌质淡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治则:疏肝理气、化瘀散结。

  冲任失调型。症状表现:乳房肿痛症状较轻或无疼痛,腰膝酸软或伴有足跟疼痛。月经周期紊乱,量少或行经天数短暂,或淋漓不尽,或闭脉细经,头晕耳鸣,舌质淡,舌苔薄白。治疗:调理冲任

  痰瘀互结型。症状表现:肿块呈多样性,边界不清,质地韧,月经延期,行经不畅,或伴有瘀块,舌暗红或青紫或边尖有瘀斑,脉涩,弦或滑。治疗:疏肝解郁,化瘀散结。

  阴寒凝滞型。症状表现:乳房钝痛,遇冷加剧,遇热则缓,肿块质韧。四肢凉,伴痛经,舌淡苔白或腻。治法:温里祛寒,通络散结。

  临床实践证明,疏肝通络辨证分型施治由于能够切中病机,所以取得了卓越的疗效建树,主要体现在能够快速度缓解结节症状,使患者乳房肿块明显缩小甚至消失,因而受到患者的普照遍欢迎与肯定。

  【名医档案】

冯淑娟主任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特邀专家

国医大师吕景山教授亲传弟子

中国中医药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专家简介:

  早期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师承著名中医临床家(享有山西中医临床“北门”之誉)门纯德教授和国医大师吕景山教授,深得诸多名师临证精髓。致力于中医脾胃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各类结节的研究。临床擅长运用中医整体观念,注重调和气血。

  精勤岐黄近四十载,曾多年任职山西知名医院的中医科主任。坚持将医典古训运用于临床实践,先后在山西中医研究所和北京中医医院进修。曾在《山西中医》、《光明中医》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博采各家之长,灵活运用中医理法方药,不仅在胃肠疾病、冠心病、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治疗中,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学术知识和临床优势;于各类结节及囊肿等疑难病症的治疗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针对早期结节的逆转治疗颇有建树。以药到病除蜚声遐迩,于山西中医业界独树一帜。

  行医多年仁心仁术,济世救人的初心不改,待病人如亲人,数十年来救治无数患者,其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深受广大患者认可。

  专业擅长:

  肺结节、甲状腺结节、淋巴结节、乳腺结节及肝囊肿、肾囊肿等中医疑难病症;以及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的各种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顽固性便秘、泄泻等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和亚健康人群的调理。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