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近视手术无法治愈近视,你还会花两三万元去做吗?

  今年21岁的闪闪(化名)双眼近视400度,因为觉得天气炎热,戴眼镜不方便,又影响颜值,决定前往眼科医院进行近视手术咨询。随着暑期的到来,像闪闪一样咨询近视手术的青少年不少,医院迎来了近视手术高峰。

  同时,有专家指出,近视手术并不能治愈近视。既然无法根治,为什么一例近视手术收取上万元的费用?近视手术又凭什么撑起千亿级市场?

  近两万元手术,做完出现干眼症

  与大夫进行咨询后,闪闪又在几个论坛查阅不同的患者的手术情况,她更迷茫了,甚至想放弃,“一方面是动辄上万的手术费用,另一方面是担心术后视力恢复有限,还存在干眼症、眩光、重影等后遗症,甚至导致术后失明,性价比不好衡量。”

  近年来,像闪闪一样关注甚至进行近视手术的患者并不少。今年1月,伴随国家卫健委发布《“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眼科医疗市场再次站上风口。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

  白白(化名)4年前在一家民营医院做了半飞秒激光手术。据她介绍,手术前她双眼近视750度,散光50度,尽管手术价格不菲,但觉得戴眼镜不舒服,又不喜欢戴隐形眼镜,再加上家里人的鼓励,便决定做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又称屈光手术。民营眼科医疗连锁集团华厦眼科招股书显示,屈光手术是用手术的方式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形态,以矫正屈光不正。

  不同城市、不同医院,屈光手术的费用不尽相同。中新经纬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北京地区半飞秒激光手术价格在8000元至2万元之间,全飞秒激光手术的价格在1.5万元至3万元之间,晶体植入手术在3万元以上。

  前述招股书显示,角膜手术因为可矫正视力度数范围大,精度高且手术恢复时间短,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角膜屈光手术类型先后经历了准分子激光手术设备、半飞秒激光手术、全飞秒激光手术的发展过程。其中全飞秒手术因为切口小、精度高且价位适中,是中国屈光矫正手术治疗市场中发展较快的一类手术。

  相比角膜手术,晶体植入手术有不破坏原有人体角膜的优点。但由于目前人工晶体高度依赖海外厂商,价格高昂,目前中国市场普及率不及角膜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曾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如果把角膜想象成一本书,角膜瓣就是书皮,半飞秒的手术过程就是先翻开书皮,之后把书页去掉一部分,再把书皮合上。全飞秒则是直接抽取书页,无需再打开书本。”

  对于手术过程,北京美尔目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介绍,全飞秒手术只需23秒,即可完成单只眼睛的整个手术过程,术后第二天复查结束即可正常用眼。半飞秒手术需要制作角膜瓣,切口大,手术过程3-5分钟,主要针对角膜较薄的客户做的更多些。

  “术前我查阅了一些资料,觉得全飞秒激光手术开口小,更安全,但是医生说我近视度数超过400度,不适合全飞秒,医生推荐我做半飞秒。”白白表示,做完手术第二天,双眼度数恢复到1.0,她术后一整个月没看电视、手机、报纸、书,后来的几次复查,视力最好的时候是左眼1.2和右眼1.0,并没有达到双眼1.2。

  白白向中新经纬感叹,她挑了最贵的手术方案,花了1.7万元左右做完手术,现在看东西比之前戴眼镜还清楚。然而她也发现,自己看东西出现眩光,虽然不影响夜晚开车,但是看路边的路灯会出现射线。除了眩光,白白看东西还出现过几次重影。在后来复查中医生告诉白白,只能随着时间慢慢缓解,不能完全消除。

  家住天津的念念(化名)双眼近视度数750度,因为不想被眼镜所束缚,5年前花了1.98万元在公立医院做了全飞秒激光手术。术后,念念视力恢复到了1.0,却也出现干眼症、炫光等症状,眼睛干涩、流泪、发红。眼科医生告诉她这是做完近视眼手术之后正常的现象,日常使用眼药水即可。

  近视眼手术到底是否存在后遗症?海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眼科学教授钟兴武202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术前检查符合手术标准,手术对于患者来说就是安全的,是不会发生后遗症的。

  “近视激光手术属于眼表手术,激光不会进入眼内,对眼球内部组织没有任何不良副作用,不会增加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他眼病的发生率,也不会影响其他眼病的治疗。”钟兴武表示。

  为什么一例手术动辄上万元?

  眼科一直被称为“黄金赛道”,2021年,眼科赛道里的华厦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兆科眼科、朝聚眼科等企业排队上市。目前,已上市的爱尔眼科、何氏眼科、兆科眼科、朝聚眼科总市值超1900亿元。

  在人们眼中,眼科连锁医疗企业屈光项目价格高,毛利率也高。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爱尔眼科屈光手术业务的毛利率由52.38%增长至58.12%。

  除了爱尔眼科,不少眼科连锁医疗企业的屈光项目毛利率都达到50%左右。2021年,何氏眼科屈光不正手术矫正服务毛利率达到46.58%,华厦眼科屈光手术毛利率达到52.55%。

  具体来看,华厦眼科招股书指出,2021年,屈光手术单眼平均价格为8922.45元,单眼平均成本为4233.39元,单眼利润超4600元。何氏眼科招股书也披露,2021年上半年,屈光不正手术矫正服务成本5129.26万元,营收1.12亿元,手术量6516例,一例手术的平均利润更是超过九千元。

  普瑞眼科更是表示,自2018年起,屈光项目已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第一大来源项目,2021年上半年,屈光项目的毛利率达到53.28%。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透露,加上获客成本,现实中眼科医院的纯利润只维持在10%至15%。

  该眼科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表示,近视手术费用上万,一部分是被设备成本所推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近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