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宁波消委会:吸湿速干衣全军覆没 40款功能性服装45%不达标

  40款功能性服装比较试验

  有18款样品不达标

  整体不达标率为45%

  ……

  宣称抗菌、免熨、透气、保暖的

  功能性服装到底怎么样

  近日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发布40批次

  功能性服装比较试验结果

  吸湿速干性服装全军覆没

  9款产品速干性能均不达标

  吸湿速干性能

  是指当人体剧烈运动产生大量汗液后,可以迅速吸收汗水,并传导至织物外表面快速挥发,使身体保持干爽舒适的功能性服装。

  吸湿速干面料主要通过功能性纤维或面料经功能性整理制成。吸湿性是指服装面料内表面能迅速吸收汗液的性能。速干性指汗液传导到服装面料外表面后能迅速扩散挥发的性能。

  测试结果显示

  9款吸湿速干性服装的吸湿性、速干性均不符合其明示产品标准。

  消费者该怎么选购?

  对此,宁波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吸湿速干服装时,可认准标注标准“GB/T 21655.1”的产品。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商品都不会标注考核的标准,如果有标注了考核标准的,可以放心选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商家往往将纯棉产品作为吸湿速干性的一个卖点。其实,真正吸湿速干性优良的产品一般以化纤居多,如果是棉、毛、丝绸类的,速干性很难达到要求。

  5款抗菌性服装不达标

  其中4款涉及抗菌性能

  抗菌性能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抗菌纺织品有抗菌内衣、袜、毛巾等。

  抗菌性能是指对细菌、真菌及病毒等微生物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的纤维或织物,其目的不仅是为了防止纺织品被微生物沾污而损伤,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传染疾病,保证人体的健康和穿着舒适。

  测试结果显示

  本次测试的12款抗菌性服装中有5款不合格,其中有4款产品的抗菌性能不符合其明示产品标准。

  消费者该怎么选购?

  宁波消保委提醒,由于样品是否经过抗菌处理,以及抗菌效果无法通过感官判断,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抗菌产品时只能通过外包装或标识上是否具体地说明它的抗菌工艺,比如经过哪类菌的测试,或者是经过某某机构的测试,符合什么标准,都有相应的批号文号,包括标准等等信息来进行粗略的筛选。

  3款保暖内衣纤维含量不达标

  保暖内衣保暖的关键并不在材质

  这两年买保暖内衣时

  发现越来越多材质

  譬如纯棉、莫代尔、德绒

  天丝、竹炭等等

  这些保暖内衣是否保暖呢

资料图资料图

  测试结果显示

  检测结果显示,14款保暖性服装中,有3款样品不达标,不符合项目均为纤维含量。

  消费者该怎么选购?

  宁波消保委表示,保暖内衣的保温效果主要在于它的结构,而并非其材质。真正的保暖内衣是有夹层的或者是内拉绒的,它的原理和羽绒服一样——空气越多,存热能力越强。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保暖内衣时,应选择内拉绒或者具有夹层的产品,同时考虑到吸湿、排汗以及防静电性能,最好选择里层是天然纤维或者含有天然纤维的产品。

  1款免熨性服装不达标

  不选有刺激性气味产品

  免熨性服装

  市面上主要的免熨纺织品大多是衬衫类产品,经过免熨处理的衬衫具有不起皱,洗后不需熨烫就具有较好的硬挺度和形态稳定性。

  测试结果显示

  5款免熨性服装均未检出甲醛,但1款样品洗涤后起皱级差(级)不符合其明示产品标准。据了解,洗涤后起皱级差(级)是指通过纤维改性、纤维混纺、改变织物组织结构、后整理等方法改善纺织品的抗皱性能,从而使之具有免于熨烫、易于护理的功能。

  消费者该怎么选购?

  由于目前免熨整理剂中一般都含有甲醛,因此在选购过程中可以通过闻面料的气味(必要时可以通过搓面料,使面料发热后再闻)来判断甲醛是否超标,如果有闻到刺激性气味,就不建议选购。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搜索更多: 服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