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关注 背锅的黄曲霉素到底是啥

  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消息称,10月5日黑龙江省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起初,致死原因曾被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但该结果被多位专家质疑。

  事情真相大白,但险些“背锅”的黄曲霉素,最近依旧在网上引发了恐慌情绪,一些与此相关的谣言被不断转发。朋友圈里,类似普洱茶含黄曲霉素、大米发黄是因为长了黄曲霉等“陈年老谣”又开始兴风作浪。

  那么,黄曲霉、黄曲霉素是什么?它们的危害有多大?它们会污染哪些食物?不小心误食该怎么办?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危害有多大? 1毫克黄曲霉素就能诱发癌症

  “黄曲霉是黄曲霉菌群中的一种,通常呈现出肉眼可见的黄色或黄绿色,最适宜在30摄氏度到38摄氏度、pH值为5.5的环境下生存,易长于土壤、有机物、粮谷中。”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云波解释道,黄曲霉素是指曲霉菌属内黄曲霉菌种、寄生曲霉菌种等产毒菌株产生的次级代谢物,具有强致癌性。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农业部第八届科技委员会委员孙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1993年,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

  “黄曲霉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1毫克黄曲霉素就能诱发癌症,20毫克就可置人于死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钢指出。

  “黄曲霉素进入人体后,可被肝脏吸收,通过细胞色素酶代谢转化,诱导抑癌基因发生突变,从而引发癌症。”罗云波指出。

  黄曲霉素不是一种化合物,而是一组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的总称,至今已分离出的黄曲霉素及其衍生物有20种,包括B1、B2、G1、G2、M1等毒素和毒醇。

  罗云波表示,在天然食物中,以黄曲霉素B1最为常见,其危害性也最强,它多存在于花生及其制品、坚果和干制水果中。而黄曲霉素B1的代谢物为黄曲霉素M1,它多存在于牛奶及奶制品中。

  会污染哪些物质? 最“喜欢”花生、大米之类食物

  “黄曲霉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它最‘喜欢’花生、大米、玉米之类的食物。”孙毅说。

  罗云波表示,黄曲霉素在动物性食品,如肝脏、咸鱼、奶和奶制品中也比较常见。此外,在香料、坚果、干果、调味品、发酵类食品中也都发现过黄曲霉素的踪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