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0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会进一步发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四季度出口、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具体贡献是多少?第二个问题,关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这个速度我们感觉是低于GDP的增长,2020年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居民收入的增长,进一步让经济实现更好的再平衡?

  宁吉喆:您关心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因为三方面加总是百分之百,各方面数据显示出此消彼长的关系。您可能已经知道,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为60.5%。从全年来看,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略低于60%,为57.8%;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全年达到了31.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即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的贡献率是11%。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相关数据会发生相应变化。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全年来看,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是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

  您的第二个问题,大家注意到,刚才我介绍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比较高,但由于全年CPI涨幅有所扩大,扣除价格以后实际增长5.8%。我刚才提到,人均GDP增速为5.8%左右,所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增速是持平的。如果与6.1%的GDP增速相比,5.8%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基本同步。所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个判断是成立的。

  您还关心2020年消费领域的走势。从2019年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60%,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展望2020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带动消费能力提升,而且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领域继续扩大,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消费环境继续改善;再加上市场预期的好转,居民消费意愿的上升,可以预见,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会进一步发挥。谢谢您。(来源:中国网)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