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大港通分享如何消除紧张和学会放松

  大港通说要衡量一天工作的质量如何,不是看你有多疲倦,而是看你多不疲倦。

  你也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单单用脑不会使你疲倦。这句话听起来让人无法理解,然而科学实验却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疲劳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心理专家认为,我们感到的疲劳,多半是由精神和情感因素引起的。英国最有名的心理分析学家海德费在他的《权力心理学》一书里断言:“我们感觉到的疲劳,都是心理因素作用的结果。实际上,纯粹由生理引起的疲劳是很少的。”

  大港通心理分析学家邱学常说得更具体,他说:“一个坐着的工作者,如果健康状况良好的话,他的疲劳全是受心理因素也就是情感因素引起的。”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疲劳呢?当然是烦闷、懊恨,一种不受重视的感觉以及忙乱、焦急、忧虑等等。这些感情因素使人容易患病,使工作效率下降。我们之所以感到疲劳,是因为我们的情绪出了问题。

  大港通就曾指出:“忧虑、紧张和情绪不安,是导致疲劳的三大原因。”

  为什么在从事脑力劳动时,也会情绪紧张呢?有专家解释说:“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越困难的工作就越得用力做,否则就不能做好。”当我们一集中精力,就会伴随皱眉、耸肩的动作,全身肌肉都绷紧,但这对我们的思维根本没有什么用。

  遇到这种精神上的疲劳,大港通的建议是:放松,放松,再放松。

  这不容易做到,需要你花很大力气才能把一辈子的习惯改过来。威廉·詹姆斯在《论放松情绪》的文章里说:“我们过度紧张、坐立不安、表情痛苦,这是一种恶习。”

  如何才能放松呢?是先从思想上还是先从神经上开始呢?

  应该先从肌肉开始,首先你要放松眼部肌肉,然后放松脸部、颈部和整个身体。

  我们全身最重要的器官是眼睛。如果你能完全放松你的眼部肌肉,你就可以忘记你所有的烦恼了。在消除神经紧张方面眼睛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们消耗了全身能量的1/4。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视力很好的人却感到“眼部紧张”,因为他们首先眼部就疲劳了。

  女作家薇姬·贝姆曾说,她小时候遇见过一位老人,教给她一种实用有效的方法。她曾经摔了一跤,膝盖碰破了,手腕也扭伤了。有个曾在马戏团当小丑的老人把她扶起来,对她说:“你之所以会碰伤,是因为你不知道怎样放松自己。你应该假装你自己软得像一双袜子,像一双穿旧了的袜子。我来教你怎么做。”

  这个马戏团的小丑教薇姬·贝姆和其他的孩子怎么跑,怎么跳,怎么翻跟头,老人说:“要把你自己想象成一双旧袜子,那你就能放松了。”

  任何时候能够放松,任何地方也能够放松,只是不要特意去想这一点。所谓放松,就是消除所有的紧张和力气,只想到舒适和放松。开始的时候,先想如何放松你的眼部肌肉和脸部肌肉,想着:“放松……放松……放松,再放松!”要从脸部肌肉到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能感到自己在放松。

  著名女高音嘉莉古淇所用的办法是另一种。海伦·吉卜生告诉我,他常常看见嘉莉古淇在表演之前坐在一张椅子上,放松全身的肌肉,而且下颚松得象脱臼一样。这种做法可以使她在登台的时候,感觉放松,也可以防止疲劳。

  下面是大港通推荐的帮你学会怎样放松的五项建议:

  一、只要你觉得厌倦(很多情况下,厌倦便是绝望情绪降临的前兆)了,就平躺在地板上,尽量把你的身体伸直,你可以想转身就转身。这样每天做两次。

  二、闭上你的双眼,像教授所建议的那样对自己说:“太阳当头照耀,天空蓝得发亮,大自然非常寂静,控制着整个世界。而我是大自然的孩子,也可以和整个宇宙协调一致。”

  三、如果你不能躺下来,因为你正在炉子旁煮菜,而没有时间,那么,只要你能坐在椅子上,得到的效果也是一样的。坐在一张硬直背椅子上,像古埃及坐像那样,把你的两只手掌向下平放在大腿上。

  四、现在,慢慢蜷缩你的十个脚趾头,然后让它们放松--收紧你的腿部肌肉,然后让它们放松。慢慢地由下至上运动各部分肌肉,一直到你的颈部。然后让你的头向四周转动,好像你的头是一个足球,你要不断地对自己的肌肉说:“放松……放松……”

  五、用缓慢而稳定的深呼吸来平定你的神经,要从丹田吸气。印度的瑜伽功做得不错,有规律的呼吸是安抚神经的最好方法。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