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月嫂行业乱象起底:培训7天速成、自己定级别……

  随着消费升级,月嫂的职业门槛也在提高,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月嫂收费普遍都在万元以上,高收入也是吸引了不少学历较高,以及医护行业的专业人才投身其中。

  消费需求提升 月嫂门槛“水涨船高”

  刘恩静原本是天津一家国企的员工,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不过就在去年,拥有大专学历的她决定做一名住家月嫂。

  月嫂 刘恩静:完全做这行的时候,就开始发现身边的人,本科生、专科生特别多,最年轻的二十七八岁,发现自己只有月嫂证根本就不行,然后我又考了一些产后恢复,比如催乳、舌诊,还有身体理疗的课程。

  服务电商平台数据显示,89%以上的消费者希望月嫂有母婴健康管理的相关专业知识,69.7%以上的孕妈希望月嫂有产后康复经验,68%以上的新生儿家庭希望月嫂有早教能力开发的经验。消费者需求升级也直接抬高了月嫂的行业门槛,一些医护行业背景的人才也开始进入月嫂行业。

  北京某月子会所护士长 张晓颖:我们的从业人员一定要有专业知识,一定要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各个方面,内科、外科、妇儿都需要了解。

  在北京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有大专学历的应聘者还是凤毛麟角,但今年的行情让他感到吃惊。

  北京某月子中心负责人 迟春戈:因为急着要护士(母婴护理人员),我就发了一个广告,一天还没到,已经超过一百个护士(母婴护理人员)应聘,而我要求的标准是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三年到五年经验,5000元-8000元的工资,很多人都愿意到这边来应聘。

  数据显示,2015年之前,50%-60%的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的相关从业人员,学历为高中毕业或中职院校毕业,拥有大专、本科学历的从业者不超过30%。但是今年,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从业人数普遍提升了10%-20%。

  月嫂技能证书五花八门 消费者难辨真假

  月嫂市场规模扩大,整体素质提高,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要想挑到一名称心如意的月嫂,还是没那么容易。

  北京兰先生的宝宝刚满两个月,孩子出生前他就开始物色月子会所了,但是一番挑选下来,真是不容易。

  消费者 兰先生:3万元的月嫂(月子中心)和6万元的月嫂(月子中心),也有10万元的月嫂(月子中心),但是怎么区别,没有办法。北京好像有好多月子会所,但是真正能拿出来有口碑的月子中心也就两三家或三四家。

  和兰先生一样挑花眼的消费者还有很多,由于目前月嫂从业者的技能认证并没有统一标准,选月嫂大多靠感觉,碰运气。

  消费者:面试就是她的证书,比如月嫂证,还有催乳证这些东西,不是特别了解,应该不可能有假的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月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