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消费回落主要由于汽车销售减少

  8月14日,我国7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是你关注的?

  猪肉价格还会涨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我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2.8%,连续五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有媒体称“高价猪”正卷土重来。

  从同比来看,7月份我国猪肉价格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应稍紧,价格上涨7.8%。

  农业部专家曾经表示,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会达到70%。猪肉价格还有没有上涨空间?

  对此,刘爱华表示,从整体上来讲,猪肉价格确实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从走势上来看,目前同比环比都有所体现。一方面,供求紧张的局势会对下阶段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方面在慢慢显现,比如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

  刘爱华表示,以上措施都会对市场供求矛盾有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也需要时间。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CPI会受台风影响吗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山东寿光水灾对全国物价产生一定压力,这样来看,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目标?

  对此,刘爱华表示,最近台风确实带来了一系列暴雨等极端天气,大家都很担心会不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1-7月份CPI同比指数是2.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6%这样一个近年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我们觉得目前的物价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

  刘爱华指出,从未来走势来看,目前上涨较大的类别主要还是食品价格,食品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3%,这说明目前CPI上涨有结构性的特点。

  刘爱华表示,从食品本身来讲,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鲜果价格。目前,鲜果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变化,同比涨幅是在高位回落的,环比是在下降。随着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总体有下行积极条件。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目前来看也有稳定基础。

  对于记者提问恶劣天气的影响,刘爱华表示,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将主要体现在8月份,国家统计局也关注到这个情况,会在后续统计中做好这方面的监测,重点关注鲜菜价格对整体CPI的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讲,不管是从食品、工业品、服务,还是从货币调动、输入性因素等方面来看,我国整体物价水平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消费增速为何明显回落

  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

  刘爱华表示,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发生变化,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之后,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速度和上个月基本持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7月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尤其是从一些结构数据来看,多数商品的零售额仍然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一是餐饮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个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促进消费增长,包括开发“夜经济”等具体举措。7月份限上单位(即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和餐饮相关的饮料、烟酒类销售也受到带动,7月份当月饮料类零售额增长9.7%,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0.9%,都比上月有所加快。

  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文娱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7月份限上单位的体育娱乐用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8.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4.5%,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三是吃用类商品稳中有升。7月份限上单位吃类商品同比增长10.1%,日用品类增长13%,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而且比上个月都有所加快。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