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已超过99.83%

  7月11日讯,7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透露,截至今年5月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已超过99.83%,27个省份实现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5%,23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据悉,国家邮政局在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018年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8.9%,2019年邮政管理部门以及邮政企业将拿下最后1.1个百分点。目前,离目标仅差不足0.2个百分点。

  冯立虎介绍,目前产业扶贫力度也不断加大,邮乐购站点累计达到46万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农业项目20个。在加强末端能力建设方面,健全配套政策,持续推进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超过8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40万组,箱递率达到9%。在规范快递车辆管理方面,截止2019年5月,全国已有225个市(地)出台了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全国政策覆盖率达65%,北京、河北、福建、上海、重庆、宁夏、甘肃等地实现车辆通行政策100%全覆盖。

  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开始推动实施“9571工程”,即:到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今年4月份随机检查情况显示: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明显,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5%;寄递企业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可循环中转袋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已达到50%;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冯立虎指出,目前,全行业稳步推进绿色包装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

  冯立虎表示,经过前期不懈努力,行业生态环保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在推进包装绿色化方面,行业探索推进步伐明显加快。邮政企业在30个省完成配发绿色包装箱,在北京和河南试用可降解包装袋。在推进包装减量化方面,推广应用成效更加凸显。寄递企业通过推广使用电子面单、规范包装操作、减少胶带使用、印刷减量等措施推进包装减量化,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在促进包装循环利用方面,行业亮点做法不断涌现。邮政企业试点投入可循环包装箱,回收率达100%,使用中空板可循环信盒,材料重量减轻60%以上。

  对于现阶段邮政业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冯力虎坦然承认,目前还存在上下游协同有待加强、成本压力较大亟需财政予以资金支持、社会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有待健全、绿色供给不足、行业生态环保法规标准尚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下一步,邮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加强法制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大绿色技术和产品供给,注重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多方共治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推进行业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国网财经 记者 王擎宇)

搜索更多: 通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