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报告:电子商务法施行在即 消费者知晓率不足六成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为了解消费者对于《电子商务法》相关内容的认知情况以及近期参与网络消费的有关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法》消费者认知情况问卷调查活动。

  调查总体情况

  1.《电子商务法》知晓率不足六成。

  关于是否知道最新颁布的《电子商务法》,选择知道的比例为57.8%;而在知道《电子商务法》的受访者中,52.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不了解的受访者仅占比1.9%。

  受访者中选择“不知道”的比例有42.2%,说明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

  近一半受访者认为“假冒商品屡禁不止”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其次,“质量不合格商品较多”(42.4%)和“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不一致”(40.6%)占较大比例。

  3.八成受访者看好《电子商务法》在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

  78.5%的受访者对于目前电商消费环境较为满意,说明电商购物消费环境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可。

  81.9%的受访者认为《电子商务法》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改善我国电商消费环境。

  4.近三成受访者遭遇“双11”砍单,人均砍单金额占消费总金额的8.2%。

  参与11月11日网络消费的受访者,28.9%遭遇了商家的“砍单”,人均砍单金额344.6元,总金额69.16万元,占受访消费者“双11”消费总金额的8.2%。

  5.超半数受访者遭遇过跨境电商假货问题。

  52.4%的受访者在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商品时遇到假货较多或真假混卖的问题。

  通过对消费者的网络评论分析发现,售后服务困难、物流配送时间长、配送质量差等问题同样严重影响跨境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

  6.七成受访者遭遇过网络商品售假问题。

  70.6%受访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过假货,无论是电商自营商品还是跨境电商购物,假货均是消费者认为存在最严重的问题;而在购买到假货后,仅有12.1%消费者成功获赔,多数受访者因为鉴定困难或者商家不承认有假货而无法进行合理维权。

  主要调查结果

  1

  消费者对《电子商务法》的了解及对网络消费环境的评价

  1. 57.8%的受访者知道《电子商务法》。

▲ 消费者是否知道《电子商务法》

  2.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是受访者了解《电子商务法》的主要渠道。

  通过“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了解《电子商务法》的受访者最多,占比71.1%;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来了解,占比61.4%;

  通过“相关部门发起的宣传活动”及“身边亲友口头相传”了解的较少,分别占比35.6%和13.1%。

  3.  52.8%受访者对《电子商务法》的内容非常了解。

  超过半数受访者对《电子商务法》非常了解,占比52.8%;“比较了解”和“大致了解”的受访者分别占比29.5%、15.8%;对《电子商务法》不了解的消费者较少,仅占比1.9%。

  4.假冒商品屡禁不止、质量不合格商品较多,成为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

  近一半消费者认为“假冒商品屡禁不止”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其次,“质量不合格商品较多”(42.4%)和“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不一致”(40.6%)占较大比例。

▲ 电商领域突出的问题

  5. 约六成受访者希望通过政府或司法部门学习和理解《电子商务法》。

  分别有63.9%和57.7%的受访者希望通过政府和司法部门去学习和理解《电子商务法》;此外,消费者协会、专家学者、媒体等也是重要的学习渠道

  6.  49.1%的受访者对电商环境现状非常满意。

▲ 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环境现状满意程度

  7.  54.9%的受访者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有很大作用。

▲ 《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规范电商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的作用强度

2页 [1] [2] 下一页 

电子商务法下月实施:好评返现涉违规,微商跑路难了

电子商务法明年将实施:代购们或迎末日 开始清囤货

市场监管总局双11前召开座谈会 要求电商落实《电子商务法》

84.5%受访者关注《电子商务法》 好评差评?

《电子商务法》即将实施 海外代购将何去何从?

搜索更多: 电子商务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