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17部门发文促进乡村旅游 让农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北京12月10日电,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意见》称。

  《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五项措施,包括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区域布局,促进乡村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促进乡村旅游便利化;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创建旅游品牌,加大市场营销,培育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创新乡村旅游营销模式;注重农民受益,助力脱贫攻坚,探索推广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我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率较低,乡村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布局,将乡村旅游纳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对于区域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在“注重农民受益,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意见》提出,探索推广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好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只有让农民参与其中,并通过乡村旅游发展从中受益,乡村旅游的发展才最有价值和意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说,多方参与的模式,可以将不同利益主体融于一体,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优化利用,乡村旅游效益的最大化发挥,最终实现农民致富,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乡村环境持续美化的共赢格局。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刘德谦说:“《意见》中提出的推动本地村民与旅游者对环境与服务的共享。也正因为如此,旅游的发展才能够惠及更多的乡村居民,更好地得到本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保证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中新网 记者 李金磊)

浙江上虞乡村旅游推介,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全国乡村旅游投资约达5500亿元

摸底乡村旅游: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 众多问题亟待理清

搜索更多: 乡村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