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机票退改签新政落地难:多航空公司仍只退机建燃油费

  记者随机选取携程官网上的特价机票查看,中国联航北京至上海的2.6折经济舱机票,只退机建燃油,不得更改,不得签转;深圳航空北京至成都的2折经济舱机票,票价340元,退票只退机建燃油,改期不分时段均为272元;国航北京至杭州的1.1折机票270元,退票只退机建燃油费,改期收费分为两个时间段,分别为81元和135元。

  也有航空公司退改签都设置了多个阶梯时段。如南方航空12月8日北京至武汉的1.4折机票,价格为300元,起飞2小时之前退票退订手续费150元,2小时以内退订手续费300元。此外,东方航空设置了3段退改签阶梯收费,海南航空设置了4段阶梯收费。对于以上价格,携程均标注“不加收任何退改服务费,具体费用按航空公司官网规定收取”。

  票务规范明年有法可依

  今年8月至10月,浙江省消保委联合第三方调查机构,采取消费调查和暗访体验两种方式,对18家国内航空公司和8家第三方购票平台落实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有16家航空公司只简单设置一个时间节点来区分退票阶梯,如国航只分“起飞前和起飞后”两个阶段,收取不同退票费用;吉祥航空只分“起飞前两小时前和起飞前两小时后”两个阶段。

  体验中还发现,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对退改签阶梯票价概念模糊,甚至有个别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对阶梯退改签规则并不知情。

  “各航空公司应提升退改签阶梯票价合理性,可参考高铁梯次退票政策,不该一刀切设置起飞前和起飞后两个阶段的票价,而是设置更多合理时间、更多合理比例。”浙江省消保委建议。

  记者获悉,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中。这部新规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更将有法可依。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董禹含

2页 上一页  [1] [2] 

携程机票退票费等同票价被指霸王条款

工信部:机票改签、电商客服等成电信诈骗主要手法

买7.1折机票成4折 同程旅游擅自给消费者变更仓位

“白菜价”机票有效 企业为自己失误买单彰显诚信

同程艺龙机票在全国多所高校推出学生优惠出行

搜索更多: 机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