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星巴克VS瑞幸外卖实测:谁家速度快?谁家体验好?

  来势汹汹的瑞幸咖啡以各种凌厉招数迅速成为国内咖啡零售领域的重要角色,在各种场合都在和星巴克对标,在互联网舆论场上,瑞幸看起来成为了星巴克遇到的大麻烦。反过来,业绩回暖的星巴克中国在数据上并没有受到瑞幸的冲击,同店销售额重回增长赛道,对于瑞幸来说,星巴克依旧是面前最高的山峰。

  不过虽然都是卖咖啡的,但是二者的侧重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星巴克的重心依旧是门店,外卖业务「专星送」最近才在十几个主要城市全面铺开;而瑞幸门店虽然也很多,但是留心一下就会发现,大概是由于门店选址和门店大小的原因,他们的线下门店顾客寥寥,反而是外卖业务风生水起。

  那么,咖啡外卖界的新军星巴克,和咖啡外卖界的大玩家瑞幸,究竟谁送的外卖比较靠谱?今天我们就来实测了一下。为了尽量公平,我分别用了两部手机同时进行下单操作,下单时间均为上午 9 点 27 分,前后误差在 30 秒之内。

  App下单体验:两家都不功不过

  目前瑞幸咖啡的外卖需要在专属的 app 里进行,星巴克「专星送」则可以在饿了么外卖和星巴克自己的 app 进行外卖操作,本次对比均在各自的专属 app 内进行。这里以 Flat White 为例,这款咖啡星巴克命名为「馥芮白」,瑞幸命名为「奥瑞白」,Costa 则命名为「纯艺白」,实际上都是同一款咖啡,在双方的 app 上,用户都可以对咖啡进行口味和杯型定制。

▲星巴克app

  在定制选项上,星巴克一共可以对杯型、温度、低因咖啡或标准咖啡、有无奶泡(只能选去奶泡),奶的类型和额外的风味糖浆进行选择。

▲ 瑞幸咖啡app

  瑞幸这边的定制选项要少一些,主要是杯型(只能选大杯)、温度(只能选热)、糖三种。

  即便如此,我还是建议根据各自默认的方式进行点单,自己进行花里胡哨的定制很可能获得一杯让自己怀疑味觉的糖浆水。毕竟充满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我说过,「生活就像胡乱点的外卖咖啡,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杯是什么味道」。

▲ 点单完成后,一边是看地图,一边是看直播

  在下单之后,星巴克的 app 会显示外卖骑手和门店的距离,根据 app 显示来看,专星送应该是自动选择距离最近的线下门店下单制作饮品,这点和瑞幸是一样的。

  从直线距离看,最近的星巴克门店距离目的地只有 385 米,要是换博尔特送货,大概取完咖啡一分钟就能送到吧。瑞幸的最近门店则要远一点,直线距离为 994 米,也不需要外卖员长途跋涉了。瑞幸咖啡在点完单之后,还可以在 app 内观看咖啡制作的直播,这点有些像很多餐厅做的「透明厨房」。看来瑞幸还是知道国人对食品安全的忧虑情绪。

  另外需要说的是,星巴克的 app 本质上是为会员设计的,除了外卖之外还有其他功能,这就显得外卖入口相对深一些,即便星巴克把这个功能放在了底栏的中间位置。

  而瑞幸的 app 则几乎专门是为了自提和外卖而设计,使用门槛会低一点。不过有的自提饮品不支持外卖,但又没有明确提示(之前版本似乎有),好几次点了饮品结果发现不给送,所以还是建议在下个版本里改进这个问题。

  星巴克 app 点外卖的小问题在于,菜单的层级略多,视觉上比较疏落,可以说是方便了眼神不好的人,也可以说降低了操作效率。整体来看,双方的 app 点单的体验都在及格线以上,但体验都谈不上优秀。

  看速度,谁的外卖快?

  前面说了那么多,其实都不是重点,app再好用还是得付钱,关键是外卖要送得快送得准而且饮品完好无损,该热的热,该冰的冰。在前面说的 9 点 27 分下单之后,星巴克 app 显示将在 10 点钟之前送达;而瑞幸显示将在 10 点 01 分前送达,看来两家的承诺都还挺一致,就像男人们都会说爱你一辈子一样。接下来就是焦急地等待了,到底是谁先送到呢?

  在送达之前,两家都会通过短信告知目前的进度:在9点33分的时候,星巴克就表示咖啡制作完成,骑手已经取货,这个速度大概是刚好碰上外卖骑手在店里玩手机吧?在9点39分的时候,瑞幸也短信通知咖啡制作完成,9 点 44 分瑞幸表示骑手开始取货配送了。

  到了 9 点 42 分,星巴克的外卖小哥就已经到了爱范儿办公室外面给我打电话了,算下来,星巴克外卖从点单成功到送达,一共耗时15分钟,比承诺的最晚送达时间快了18分钟。瑞幸这边的送达时间则是9点57分,也比承诺的早几分钟。

  在送达时间上,两家都可以在承诺时间内送达,表现不错。这里其实可以猜测一下星巴克送得如此快的原因,之前星巴克和阿里合作的时候就表示,他们会建一支专门的外卖团队,加上门店距离爱范儿办公室非常近,以及上午9点多也并非外卖高峰时段,还有就是广州的星巴克外卖刚刚铺开,预计知道并尝试的人也不多,所以这么快也是有原因的。相较而言,瑞幸的门店就略远一些,加上最近的瑞幸的知名度打响订单量增加,送货时间相比就晚一些。

2页 [1] [2] 下一页 

裁员、调薪、涨价!“人到中年”的星巴克在想什么?

可口可乐CEO阐释咖啡战略:我们不会和星巴克正面交锋

星巴克饮鸩止渴涨价 打败星巴克的不是咖啡

星巴克在中国会改姓吗?

星巴克中国1年净增585家门店 而且它又涨价了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