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旅游委:将严查非法“一日游”中“六黑”乱象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旅游委非法“一日游”市场秩序整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北京将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六黑”乱象,一经查实违法违规者,将依法给予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重点打击非法“一日游”中“六黑”乱象

  所谓“六黑”乱象是指,北京非法“一日游”利益链条中涉及的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简言之,街头非法揽客人员即“黑票提”,发布虚假旅游信息的不法网站即“黑网”,从事非法“一日游”的旅行社或无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机构或个人即“黑社”,“黑社”雇用的无导游证或违规执业的导游即“黑导”,其使用的无旅游客运资质的车辆或为非法“一日游”提供客运服务的有旅游客运资质的车辆即“黑车”,最终他们将游客带入的指定旅游购物店即“黑店”。

  市旅游委透露,这些“黑店”大多为玉器店,常常与旅游团就餐的餐饮店连为一体,在旅游团午餐前后专门安排充裕的时间让游客购物,在“黑导”的配合下,这些“黑店”会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和诱导推销,并利用游客的同情心隐性强迫或诱骗游客购物消费,根据旅游团游客的购物金额,“黑店”会向“黑社”和“黑导”支付商业回扣。

  据市旅游委巡视员周卫民介绍,近期本市多部门联合启动了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采用行政处罚与入刑定罪相结合的手段措施,重点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乱象,同时,深挖严惩“六黑”乱象幕后的团伙组织者,铲除“六黑”乱象源头。专项行动紧盯难点督查问效、明暗结合联动治理、科技助推精准监管、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全市“一日游”投诉量同比下降63%

  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包括:持续加大对非法“一日游”的固定式检查和机动式巡查,对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和影响大的旅游线路点位,每日派出暗访组上车随团暗访,发现固定违法违规证据后,在行程末端成立联合执法打击组,依据跟团暗访组提供的情报信息,依法对涉案的“黑车”“黑店”“黑社”“黑导”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其中,“黑车”“黑店”是打击的两个重点。

  此外,市旅游委还不断完善旅游团电子行程单信息系统,确保每个团队都纳入电子行程单平台监管;运用道路交通监控探头加大对重点“一日游”线路旅游大巴车的监管,用技防、物防等科技智能手段发现查处“黑车”。“凡一经查实违法违规的,各职能部门一律依法给予从重高限叠加处罚。”周卫民透露。

  据悉,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共查扣“黑车”248台,查处旅游客运业务违章158起,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查处“黑社”13家(其中,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1家)、“黑导”27人。全市受理“一日游”投诉39件,同比下降63%。

  未来将增加正规一日游政府补贴

  市旅游委还透露,未来将通过政府补贴增加正规“一日游”供给,为进京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提醒游客“双节”出游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强化安全风险意识。

  非法“一日游”之所以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上的正规“一日游”产品稀少。外地游客进京旅游希望体验价格低廉的旅游产品,但正规旅行社“一日游”产品成本较高,又被非法“一日游”冲淡了市场,因而供给不足。此外,旅游公交车线路不多,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市旅游委透露,未来将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增加正规“一日游”供给,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为进京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市旅游委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开发旅游公交线路的力度,让公交车开进各景区,以打击“黑车”,方便进京游客自由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婷婷

北京一日游强迫购物套路翻新:导游守出口查购物小票

牛野公园一日游

82家旅行社涉非法“一日游”被查

合肥消保委发布“一日游”体验结果 旅游网站信息不健全

北京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下降42%

搜索更多: 一日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