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宝宝贫血怎么办 儿科医生来支招

  我家宝宝已经出生四个月了,因为他是早产儿,所以体质相对来说比较弱。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很对不住他,在我怀孕的时候就有些贫血,医生建议我吃些瑞克生血宁片补铁,但是我担心孕期吃药容易造成胎儿畸形,一直很抗拒,最后也没有吃药。如今发现宝宝食欲不振,我总觉得是我当时没有及时补血引起的,所以在他不舒服的时候,我就赶紧带他去了医院。

  去医院检查完,医生对我说,铁元素和血液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它影响人体的造血功能,而且参与血蛋白、细胞色素及各种酶的合成,在血液中也起到运输营养物质的作用,我家宝宝食欲不振就是因为贫血,婴儿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智力以及体格发育。

  医生还说我在哺乳期对铁的需求量大,而我本身有些贫血却没能及时纠正,营养物质没法顺着乳汁给宝宝,再加上婴幼儿的生长速度很快,体内储存的铁慢慢都消耗了,若仅以含铁量少的母乳喂养,严重的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我家宝宝是早产儿,出生后1年内铁的需求量比足月儿多177%,若不及时供应足量的铁,势必发生贫血,而宝宝的铁一般来源于母体和食物中,所以母亲要及时补铁,坚持母乳喂养,还要给宝宝吃一些补铁的辅食,及时治愈宝宝的贫血。

  1.坚持母乳喂养

  宝宝如果患有缺铁性贫血,会造成贫血、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免疫力低下、活动量减少、生长发育缓慢、智力低下等,所以千万不能忽视给宝宝补铁。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营养完全来自于母亲,母亲如果贫血,营养物质根本就无法传输给宝宝,宝宝也就无法正常发育了,所以只有母亲营养丰盛才能给孩子带去营养。这个时候母亲要及时补铁,除了从食物中获取,医生建议每天按时吃瑞克生血宁片,能有效帮助补铁造血。

  2.及时给宝宝喂食补铁辅食

  如果妈妈给宝宝辅食添加得过晚,也是会导致宝宝贫血。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6个月的时候再给他添加辅食,但这个标准可能更符合国外的宝宝,因为国外的妈妈吃肉更多一些,她们体内铁的储备量更大,所以能给宝宝的量也会更多,她们的宝宝到6个月时再加辅食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们国内的妈妈大部分吃肉不是太多,这种情况下如果也到第6个月时才添加辅食,那宝宝的营养可能跟不上,进而导致贫血。所以中国妈妈最好在宝宝4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尝试给他添加辅食。如果观察到宝宝口水增多且不停流淌,看到家长吃饭宝宝也很馋的现象时,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可以适当选用鸡蛋黄、瘦肉末蔬菜汁、水果汁、蔬菜泥、猪肝泥等,这样能可以有效地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3.避开食补的误区

  有人认为“铁锅能补铁”,铁锅炒菜的确能提高饭菜里的含铁量,但是含量高并没有用,因为这个铁是“三价铁”,人体吸收不了,所以“铁锅补铁”并不靠谱。还有人说以形补形,像红枣、樱桃那么红,补血效果应该都不错,但其实每100g红枣的含铁量平均只有2mg,而每100g猪肝的含铁量可以达到22mg以上。论对铁的吸收率,动物性铁也比植物性铁好。牛肉中,血红蛋白铁的吸收率能达到20%以上,而大豆中非血红蛋白铁的吸收率还不到10%。给宝宝吃猪肝和深红色的牛肉就是很好的选择,虽然它们的含铁量高,但不建议多吃。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