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自如甲醛门背后:谁是甲醛释放源?检测成本有多少?

  当自如的甲醛超标事件在媒体上蔓延开来,9月第一天,周六,家住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喻先生预约了室内空气检测专业机构上门,“媒体这么多天都在报道自如的甲醛问题,我也担心自家的空气质量问题”。

  90后喻先生2017年8月从自如App上下单,花费3130元租下了三室中的一居室,通过网上季付的方式支付了房租和服务费后,每两周都会有自如管家打扫他们租住房子的公共区域,也算得上尽心尽责。今年8月中旬,当北京市各区的房租纷纷涨价时,喻先生一度庆幸自如平台给自己每月涨价170元,“幸亏租约在大面积涨价之前,不然这一年的房租就又要涨价,这也算一笔不小的支出。”

不曾想,甲醛超标又成为了他在住房方面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不曾想,甲醛超标又成为了他在住房方面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刚搬进这个房间时,虽然每天开窗,喻先生与妻子还是觉得房间有很重的味道;搬进房间一小段时间内,喻先生的妻子常常流鼻血;今年1月初,喻先生的妻子因为慢性鼻窦炎手术,并住院一周;8月初,喻先生的妻子体检报告发现,血液里的白细胞数量偏低,医生嘱咐需要做进一步复查……联想起入住后的经历,为了求得心安,喻先生花费了600元选择了具有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屋检测。

  9月9日,喻先生拿到检测报告,报告显示,除了TVOC出现了不合格以外,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含量均显示数值正常,其中,甲醛含量为0.1mg/m3,刚好为标准值。“各项数值都是勉强合格,TVOC说多通通风就可能降下来。”

  类似喻先生这样的案例,算得上结果相对比较好的结果,这类维权也常常发生在家居家装消费维权中。在家居装修中,甲醛可谓是装修污染中的头号杀手,而新房中的地板、家具等常常被认为是甲醛主要的污染源。近些年,因甲醛超标而导致疾病的消息更是层出不穷。或许是法制还不够健全,或许是受检测技术限制,即便所有消费者都能明显感知到气味异常,但想要据此维权却非常艰难。

  甲醛,被公认为家居建材业致癌的“隐形杀手”,除了喻先生检测的空气质量检测以外,也存在于家居建材中。根据我国环保标准,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等级分成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这成为消费者选购家居产品的重要参数。

难题一:究竟谁是甲醛释放源?

  难题一:究竟谁是甲醛释放源?

  在过去的甲醛超标消费维权案例中,中国质量万里行发现,消费者反映的气味大,提供的自测数据或者一般检测公司的数据,都不能作为商家提供的房屋装修,或采购的家具,或租住房屋等甲醛超标的有效依据。

  有两类情境下的甲醛含量检测极易混淆。对房屋的空气质量的检测来说,消费者要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依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对具体板材是否存在甲醛超标来说,测试家具甲醛是否超标,不是把家具门一关就可以测,而是将家具的相关建构分别送检。

  调查发现,环保检测治理机构虽然数量很多,所有机构均能检测家居环境甲醛,但却不能专门做地板或者家具的甲醛检测。

  第一类空气质量的检测,在相对封闭的检测规范的要求下,非常容易采样并检测出具体的数值,由此判断空气质量合格与否;而对第二类检测来说,常常因为无法判断是否为家居产品本身释放所导致。在日常消费维权中,消费者常常被“空气中气体来源较多”而拒绝承认甲醛超标的客观事实。

  难题二:检测甲醛释放量成本有多少?

  对空气质量的检测来说,电话预约检测机构采样后,只需要支付一笔几百元的检测费用。

  对家居产品的检测机构来说,单一检测某一种板材的甲醛含量,确实是目前检测家具甲醛情况的普遍方法,这样做的目的是排除其他甲醛来源的干扰。

  然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在没有十足把握证明甲醛超标的情况下,一个崭新的家具谁会舍得大卸八块,在甲醛超标与否的探寻过程中,不少消费者常常出现“打退堂鼓”的情况,检测成本高也是维权难的一项主要原因。据质检所工作人员介绍,做一次板材取样检测,费用也要上千元,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显然负担较重。

  由此,要检测房屋甲醛含量,是否进行板材检测的决定过程中,消费者需要综合权衡的因素多,消费维权的时间成本和价格成本并不低。

  难题三:检测出了甲醛超标就能维权成功吗?

  从目前市面上来说,甲醛检测权威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高也是家具维权不容忽视的问题。

  况且,即使有些检测机构可以检测也可出具报告,但报告能否被采纳也无法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检测机构需要通过国家CMA认证,且具备家具检测资质,其所出具的检测结果才可以当做消费维权证据使用。

  另一方面,家居家装消费维权要寻求法律帮助,需要提供正规合同文本,没有合同的情况下,犹如“隔山打牛”“瞎子摸象”。这要求消费者选择并保存好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厂家产品,并签署正规合同。往往很多消费者一个不小心,就拿不出有效的依据了,这中间极易伴随着老板跑路、店家不承认是自家产品等情况。

  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消费者,第一,选择家居建材产品时,一定购买品牌产品,重视甲醛含量的相关出厂报告;第二,切莫不要贪便宜就购买含有刺激性味道、无法提供甲醛含量检测报告的家居建材产品;第三,尽可能长时间空置并保持通风,并通过放置活性炭包、摆放绿植等方式促进甲醛的释放,入住新居后,一定重视甲醛含量的全方位检测,当出现甲醛超标,一定拿起法律的武器,向房屋中介、家居建材销售商争取自身的权益。

  当消费者发现房屋甲醛超标时,首先,消费者可先行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得到检测报告,确实证明房屋内甲醛超标。这种检测,分为空气质量检测或家居建材成分的检测。其次,消费者若是感觉身体不适,应该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同时要保存好相应的挂号凭证、和检查费用等凭证。再次,消费者可以随后和家具提供商、装修公司或房屋中介沟通,告知房屋内甲醛超标,且因为甲醛对自己身体造成的不适,要求给予解决方案。最好,能保存和对方沟通的证据,若情况允许,最好可以以书面形式进行沟通。最后,若是沟通无果,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检测部分在合议庭上会争取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旦甲醛超标,消费者可主张损失。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雷玄

自如事件掀曝家装乱象:近6成家庭存在甲醛超标

自如整改诚意何在?免费检测约不上 二次房源不给检

自如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 涉案公司被调查

自如甲醛门续:检测机构不愿与自如交恶 将样本销毁

甲醛检测机构:不敢测自如房 测出来超标就会被投诉

搜索更多: 自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