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两亿融资披露不明成“糊涂账”,甬金科技涉嫌虚假陈述

  6月15日,浙江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金科技”)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作为一家位于浙江兰溪的冷轧不锈钢企业,此次IPO,甬金科技在拿出百亿营收的同时,也不得不在招股书里交出“家底”,只是家底不如营收“厚实”。身处资金密集型产业,甬金科技在经营中存在高额负债、大量资产抵押的情况,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两笔融资披露不明成“糊涂账”,涉及金额超2亿元。

  关联交易致应收账款攀升

  营收超百亿难掩融资困境

  近日,随着甬金科技递交上市文件,另一家在甬金科技招股书中“出镜率”颇高的企业也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作为关联方,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集团”)及下属企业既是甬金科技主要供应商之一,又在2017年成为甬金科技第二大客户。

  如此毫不避讳大笔关联交易引来不少质疑,但事实上,甬金科技存在的问题还不止于此。

  公开资料显示,甬金科技主营业务为冷轧不锈钢板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和宽幅冷轧不锈钢板带两大领域。2015-2017年,甬金科技营业收入达到46.51亿元、81.43亿元和121.66亿元。2015年甬金科技净利润为0.78亿元,2016年暴增两倍至2.83亿元,但是2017年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降至2.73亿元。

  正如媒体所关注到的一样,2017年甬金科技向青山集团的销售额中,形成了1.57亿元的应收账款,致使甬金科技在截至2017年末时,应收账款达到2.78亿元,相比于2016年末同比增长124.31%。2016年末应收账款相比于2015年末同比增长38.90%。

  除了节节攀升的应收账款,甬金科技的高资产负债率也使人质疑其持续盈利能力。2015年、2016年,甬金科技资产负债率为67.96%、65.71%,尽管在逐步下降,2017年的数据依然高达58.30%。

  对此,甬金科技也在财务风险中提到,由于融资渠道单一,大部分资金需求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其面临着“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也正因为“融资渠道有限,甬金科技面临的财务风险中还包括“不能持续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风险”。

  据《壹财信》统计,截止2017年末,甬金科技总负债19.20亿元,其中银行短期借款达6.29亿元。非流动负债中,因融资租赁产生的长期应付款占比达74.84%,为1.82亿元。

  高额负债的甬金科技,确实需要通过上市来“补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