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真相:降低成本或是主要动机

  狂犬疫苗监管难度最大?

  狂犬疫苗“监管难度最大”。时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吴浈在2008年江苏延申和河北福尔两家公司问题疫苗案后解释,狂犬疫苗监管有其特殊性。

  难题之一,在于疫苗企业能轻易“甩锅”,逃避责任。暴露后预防措施中,注射狂犬疫苗仅是其中之一,即便问题疫苗导致出现致死病例,也无法完全确认就是疫苗的问题。

  世卫组织发布的立场文件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防控技术指南要求,除接种疫苗外,还需彻底清洁创口。对于有出血或粘膜被动物唾液污染的严重暴露状况,还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难题之二,在于疫苗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吴浈称,受外界温度影响,狂犬疫苗的抗原活性在2-8摄氏度的保存温度之外“呈递减状态”,造成部分有效期内的疫苗达不到标准要求。

  中检院的疫苗批签发标准要求,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也就是长生生物的涉事产品类型——出厂效价应不低于4.0IU/剂,以满足有效期内不低于2.5IU/剂的药典标准。

  难题之三,在于疫苗合格检测时间长。“检测结果出来时,市场销售的药品往往已被用完”,按吴浈的说法,“按照WHO推荐的中国药典收载的标准检测方法,检测疫苗合格与否的时间长达两个月。”

  这是否意味着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狂犬疫苗已经上市销售?

  有疾控中心人士表示,鉴于狂犬疫苗的特殊性,“有这个可能”,所以药监部门对生产流程把控特别严格。然而,有武汉一家疫苗企业从业者及中检院人士都向腾讯《棱镜》否认了这一说法:疫苗实行批签发,检测结果出来前,疫苗无法上市,“结果没出来,出了问题谁负责?”由于未获授权,相关人士要求匿名。

  难题之四,在于市场需求量大,造假情况时有发生。“在狂犬病高发地区,疫苗常常供不应求,因此假疫苗时常混迹其中”。

  中检院的批签发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人用狂犬疫苗合计签发885批,约1700万份。长春长生的涉事疫苗类型正是中国市场上主流的人用狂犬疫苗类型,超过2017年批签发份数的八成。

  同样来自中检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人用狂犬疫苗批签发检验中,有7批疫苗不符合规定,其中广州诺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批,涉及疫苗约2.2万人份;凯荣-贝林公司6批,涉及疫苗约3.7万人份。

  生物制品的批签发是药品监管部门的强制监管手段之一,要求对每批出厂上市的疫苗、血液制品等进行强制检验审核,不合格者不得上市。

  涉事疫苗占市场两成份额

  涉事疫苗GMP证书被收回,根据监管规定,这意味着长生生物不再具备生产这一类型狂犬疫苗的资格。这家疫苗生产企业称,目前暂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

  一个数据是,2017年,监管部门收回GMP证书157张,其中65张得以发回。

  现实状况是,即便证书得以发回,长生生物也很可能错过夏季这个狂犬疫苗出货的高峰期。一份基于143张GMP证书发回时间的统计数据显示,监管机构发回GMP证书时间的平均数及中位数均在100天左右。

  由于狂犬疫苗在长生生物产品线中的重要地位,其年度销售数据或将受到巨大影响。公告显示,2017年长生生物的狂犬疫苗收入约7.3亿元,占全部疫苗收入的48%。并且,相较于长生生物稍有下降的总体收入(-0.46%),狂犬疫苗的收入在2017年增长了一成。

  同时,长生生物也是中国狂犬疫苗市场的主要厂商之一。2017年,该公司狂犬疫苗获得了中国狂犬疫苗市场2成以上的份额。公告显示,其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占据约该类型疫苗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疫苗批签发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此类疫苗占中国狂犬疫苗市场的8成以上。

  至7月17日发稿时截止,长生生物已连续两日跌停。

  来源:腾讯《棱镜》作者 江晓川

2页 上一页  [1] [2] 

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不合格 公司回应无重大影响

长春长生生物65万余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三省

搜索更多: 长生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