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应对商家跑路 家装最好分期付款

  今年6月8日,襄阳世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关门,该公司的家装项目成了“烂尾工程”。连日来,数百名与该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的消费者向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各自诉求要求维权,希望能挽回损失。截至目前,襄州区消委会受理装修户群体投诉共计192人,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

  襄州区消保委在接待装修户投诉期间,迅速与世匠装饰公司法人进行联系,要求经营者及时出面解决装修遗留问题。截至6月14日,被投诉公司法定代表人一直未露面,襄州区消保委终止了调解程序,同时立即启动集体诉讼程序,协调襄州区法律援助中心,为群体装修户诉讼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并协调襄州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缓、免交相关费用等,全力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

  襄州区消保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26日,法律援助律师全部到位,5名集体诉讼代表人经推举产生,逐户收集诉讼材料和证据工作随即展开。为确保诉讼早日立案审判,消保委帮助装修户在7月7日前把所有诉讼资料和证据提交完毕,由法律援助律师汇总后,向襄州区人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此次诉讼,是襄州区消保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定公益性职责的第二起支持百人以上消费者集体诉讼案。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工商、法院、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武汉市、随州市、襄阳市等地先后爆出“武汉面对面家居”“鹦鹉大家装”“速美超级家”“艾空间”等多家装修公司“关门跑路”现象。本报6月18日曾以《预付的装修款怎么要回来》为题,对武汉面对面家居有限公司一号家具网跑路事件进行过报道。面对不断出现的装修企业跑路事件,消费者该如何加以防范,维护自身权益呢?

  襄州区消保委指出,一些装饰公司推出的所谓“大礼包套餐”等优惠,其前提是消费者要一次性全额付款。然而,消费者一旦全额付款后,就丧失了主动权,何时开工、建筑材料好坏、施工质量如何都难以把握。为此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装修勿贪眼前便宜,最好采取根据施工工程进度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一旦经营者关门跑路,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争取在第一时间内提供相关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相关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时应辨别三种情况:第一,如果在签订合同后遇到家装公司人去楼空,应报警认定其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如果认定属于民事纠纷,可向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投诉,不具备调解要件的直接提起诉讼;第二,如果装饰公司以合同约定方式将装修款骗走,构成诈骗的话,就要承担刑事责任;第三,如果装饰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营业,消费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向该公司追讨损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祥军 记者 吴采平

北京美得你低价家装模式受挫 1000多个工地集中停工

成都消协开药方治家装公司“跑路”病

家装行业:价格做加法质量做减法 口头承诺拒兑现

家装行业猫腻多:“低价全包”变身“加价全包”

速美超级家黑科技DIM+系统,开启家装所见即所得的新时代

搜索更多: 家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