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雷军是真狂,还是小米真能成王?

  小米生态篇

  1、抢跑IoT(物联网)

  IoT(物联网)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的第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成就万亿级大公司的机会。小米以“投资+孵化“的模式,以打群架的方式,用最快速度,辅以帮忙不添乱的”激励机制“,迅速抢占IoT制高点。

  IoT(物联网)分为两个阶段:每一阶段是连接,所有智能设备,围绕手机进行互通互联,第二阶段就是智能化,即AI(人工智能),连接后的海量大数据通过AI,为顾客提供更高效服务。

  2、用军事理论来做商业

  “商业的输赢要钱,而军事的输赢则要命。显然,军事理论比商业更具有先锋性。我们用军事理论做商业,也是战术打法的一种降维攻击。”

  小站练兵:跨向一个新的领域,与其改造旧部,不如体系外组建新的团队,如IoT特种部队。

  精确打击:选创业团队,一直在挖各个领域的顶尖高手,如同特种兵,有经验,单兵作战能力强。

  小米的互联网优势:数据+用户,赋予特种部队精确打击能力

  蒙古军团:一是轻易不出战,首战即决战;二是无军饷制度,收入靠“抢”,而创业团队持股,市场上“抢”回的都是利益

  3、由近及远的三大投资圈层

  从分享手机市场红利开始,小米摸索出三大投资圈层

  第一圈层:手机周边产品(耳机,小音箱,移动电源等),是小米具有先天市场优势的一个圈层

  第二圈层: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大的爆发期尚未来临,但它是必然的趋势。小米投的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平衡车等就是例子

  第三圈层:生活耗材。如毛巾,牙导刷等。生活日用品,是对科技公司不确定的属性产生巨大的对冲作用的生意。

  小米的投资顺序:离手机近的早点儿干,离手机远的晚点儿干;离用户近的早点儿干,离用户远的晚点干。

  4、竹林效应

  互联网时代,时不时地上冒出几棵竹子并不稀奇,这几年独角兽频出就是佐证,但他们如同孤单的竹子,没有竹林强大而发达的根系,企业很容易大起大落。

  近年来,独角兽裁员,倒闭的例子屡见不鲜。小米的生态链,就是以投资的方式来寻找自己的竹笋,然后把整个生态链公司变成一片竹林,生态链内部实现新陈代谢,不断有新竹笋冒出来,一些老了的竹子死了也没有关系,因为竹子根部非常发达,能够不断催生出新的竹笋,这就是小米的竹林效应。

  5、回归商业本质=效率

  刘德通过与沃尔玛全球买手团队接触,发现他们三个特质:一是极为专业,二是极为敬业,三是一点儿也不傲慢。因为他们说:傲慢会降低效率。

  小米的售价低,来自于极低的成本,本质在于两个字:效率。

  效率存在于每一个细节中,从产品的研发到运营,到生产制造,到营销,再到售后服务,只要用心,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提升效率。比如严控产品品质,也是效率的一种体现。因为严控产品的品质,一可以带来良品率的提升,二还可以为售后减少压力与额外成本。

  这让我不禁想起一个故事,故事的真假有待证实,但这的确是中国一家著名的家电公司前高管讲给我们听的。曾经这个家电企业以全中国第一的“售后服务“闻名于世,当时只要买大家电,必选这个牌子,为什么:售后服务好啊!而真实的原因呢?据说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只要是技术人员去海外抄袭设计,回来就马上仿制模具,然后开工,看起来样子差不多就上市了。

  结果是:咱们顾客成了小白鼠。为了让顾客不抱怨,极佳的售后服务出现了:接电话后,上门快,态度好,维修快,甚至退货也行(这也导致巨大的浪费)。

  回想起那个年代,家电的国产冰箱,洗衣机,空调,不坏几次,都不好意思说家里有电器了。也造成今天,咱们中国的家电业,虽然产销量世界第一(依赖中国的巨大市场)。去国外一看,实在没有几个牌子拿得出手,真正走向世界的。咱们不花时间,精力去潜心做研发,严控产品的品质,效率能好吗。

  看着父母家里用了20年的GE洗衣机(美国造),15年的松下微波炉(日本造),22年的东芝冰箱(日本原产),我无语了。或许有人说,太耐用了不利于发明创造,不利于社会进步。如果浪费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话,我宁愿不进步。

  6、万物互联的时代,小米是自动生成未来版图

  没有人能绝对精准判断未来,但可以相对准确地捕捉未来的方向。小米对未来趋势进行基本判断的基础上,尽量去多布点。把未来有可能的点都投上了,都有了布局,而设定投资的圈层,就是要解决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使生态链的企业具有共生,互生,再生的逻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自动生成小米未来的版图。

2页 [1] [2] 下一页 

小米7月9日港交所上市 老虎证券将全程直播雷军敲钟

富途证券:小米认购中签深度解读及攻略

小米的盲区:两次试水空调领域 对董小姐“耿耿于怀”

小米7月9日港交所挂牌 上市首日将推出期权期货

小米上市后,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