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转账至安全账户等骗术失灵 电信诈骗团伙又想出新招

  5月30日,一名惊慌失措的妇女报案称,其在新西兰的女儿被绑架,绑匪向其勒索赎金100万元。

  原来,报警人陈女士在当日上午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绑架了其在新西兰读书的小女儿,并向其索要100万元人民币,当时陈女士未相信,感觉对方是骗子。到了中午时分,陈女士收到了小女儿微信发来的一些被绑架图片和视频,画面不是很清晰,在与正在外地出差的丈夫取得联系后,得知丈夫也收到过女儿被绑架的信息。

  两人顿时慌了神,认为女儿真的在海外被绑架了,于是连忙赶到上海长宁分局周桥派出所报案。

  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一方面安慰报警人陈女士不要着急,一方面联系刑侦部门展开调查。后证实报警人小女儿的微信被盗,对方发来的信息均为不实信息,据此民警判断该起案件极有可能是以绑架为名的电信诈骗案。

  同时,民警还联系到报警人在上海的大女儿,其与在新西兰读书的妹妹取得了联系,证实报警人的小女儿没有被绑架。至此,该起以绑架为名的电信诈骗案件被民警成功识破并阻止,及时为报警人避免了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事实上,在此前的采访中,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负责处置电信诈骗案的民警处了解得知,尽管不少人一听到“转账至安全账户”“涉嫌洗黑钱诈骗”等词语,几乎可以不假思索断定对方就是骗子,不太容易会上当,但当听到自己孩子被绑架,或者被骗子取信后设置呼叫转移,甚至添加被害人微信、QQ好友,发送警官证件……这些招数迷惑性还是很强,许多市民群众仍然会“中招”。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2018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8.18%、208.81%。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817个,直接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1.25亿元。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于2018年5月1日起启用“962110”号码作为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记者从该中心获悉,截至5月31日,累计拨打劝阻电话18193次,已劝阻潜在被害人10861人。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防范劝阻机制,加快推进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升级扩容建设,不断拓展潜在被害人预警数据信息;固化潜在被害人联动劝阻、事后回访等工作机制,最大程度提升拦阻成效;进一步宣传推广新启用的“962110”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专号,提升公众知晓度。

  来源:澎湃新闻 见习记者 杨帆

九成电信诈骗源于个人信息泄露 成犯罪主要源头

电信诈骗陷阱:女大学生朋友圈买特价机票被骗15万

警惕金融陷阱:条码嵌入木马病毒 电信诈骗花样繁多

当心这些金融陷阱:条码嵌入木马病毒电信诈骗花样多

河南警方赴老挝 4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落网

搜索更多: 电信诈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