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飞机邻座 是“熟悉的陌生人” 让人如何不焦虑?

  前不久,用户下载量最高的航旅类APP航旅纵横陷入舆论旋涡,其悄然上线的“虚拟客舱”新功能几乎是被舆论一边倒地“吊打”。就是因为,它涉及了用户的隐私。

  据了解,新上线的功能支持用户在航旅纵横选座时,查看其他同乘乘客个人主页,包括“个人标签”和飞行“热力图”信息。由于“虚拟客舱”功能最初默认用户公开“个人标签”及“热力图”信息,登录平台进行私聊、群聊等功能引发争议。

  有人调侃,这是坐飞机搭讪邻座的新功能,就连段子手也伺机而动,“这项功能绝对不能让老婆知道,要不然多出来的航行热力图显示的地点,无法解释清楚。”

  在舆论声中,航旅纵横迅速将用户的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状态并致歉,但舆论并没有因此平息。

  航旅纵横作为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推出的第一款基于出行的移动服务产品,被业内称之为航旅类APP中的“国家队”。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竞争中,航旅纵横在提供航班、航线、机票等资讯的基础上,探索社交功能,其初衷无可厚非,也便于提前打破同一航班旅客在狭小空间的尴尬氛围,尤其是打破“换座障碍”。

  可是,在飞机内的狭小空间,航行时间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提高飞机餐食质量、加快机wifi速度是旅客的刚需,社交是不是刚需呢?答案见仁见智。

  试想,航行期间,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交谈与社交显然有些吃力;相反,打发无聊的飞行时间,是大部分旅客的需求之一,但他们更期望能够在飞机上获得休息、整顿。

  倘若此时,身边坐着一个能够直接将他“对号入座”的邻座,并知道他家应该住在杭州,经常去北京、广州、厦门,喜欢靠窗座位,是巨蟹座……可以想见,在一定程度上,这位“熟悉的陌生人”意味着极度的不安全感。被窥视隐私自然会让人焦虑,更别提在飞机上休息整顿了。

  社交的开启要有边界,否则会脱轨。事关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的问题,今年已经让拥有20亿用户的Facebook、百度、滴滴出行等网络企业深陷舆论漩涡,一系列事件犹在耳边。航旅纵横声称产品是在测试阶段出了问题,但这种在灰色地带不断试探用户底线的行为,难免会砸伤自己的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

乘客投诉飞机“熄火就没空调” 春秋航空:两个故障导致

严重违法失信者限乘火车飞机 每月首工作日公示名单

飞机餐付费选座付费 如今坐飞机我还要多花多少钱?

乘客飞机上发病身亡家属索赔67万 航空公司称已救助

乘飞机来的快递竟然迟到了一天 消费者要求顺丰免除运费

搜索更多: 飞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