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杭州大雨日均车辆报案量上涨40% 涉水险怎么买才划算?

  杭州入梅,大雨倾城,造成诸多不便。杭州城区以及小区不少车辆涉水熄火,保险公司也接到市民报案,大雨给车主造成一定损失。相对来说,为减少保障车辆发动机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损坏,大多数市民会选择购买涉水险。然而,市民不知道的是,并非所有涉水情况该险种都可理赔。那么,涉水险可以赔什么?车主如何配置保险才能免去水淹等后顾之忧?

  大雨杭州车险报案日均上涨40%

  车损险不赔发动机进水损失

  记者从人保财险浙江分公司获悉,截至昨日11时,杭州因前天晚上大雨车辆涉水出险报案数162起。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的数据显示,昨晚共产生水淹车事故70起。仅浙江平安产险19日报案量较5月日均报案量上涨30%,其中杭州上涨超40%,台州、衢州上涨超30%。

  杭州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雨天车辆涉水主要涉及车损险和涉水险。虽然不少市民在涉水出现车辆问题的情况下已报案,但经过保险公司定损后不一定能全额理赔。

  记者了解到,商业车险是在购买交强险的前提下才能购买的险种,主险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共四个独立的险种。车主可以选择投保全部或部分险种,第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购买人最多。

  上述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要在购买主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附加险。涉水险、玻璃险、自燃险,都是车损险的附加险,所以要先投保车损险才能买。“如果没有购买车损险,哪怕投保了交强险或者第三者责任险,暴雨造成水浸车导致损失后,车主无法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

  对于车损险理赔,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一共包括七大类情况,其中第四条明确:雷击、暴雨、洪水、龙卷风、 冰雹、 台风、热带风暴造成的车辆直接损失,都在赔付范围之中,保险公司应按合同约定赔偿。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因暴雨所致的车损都能得到赔偿,这涉及车损险的除外责任,即车损险不包括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

  涉水受损继续使用致使损失扩大

  扩大部分不属于保险公司理赔责任

  “雨天积水可以通过排气管和进气管进入发动机造成内部损坏,这种情况下发动机内部损坏必须有涉水险才能获赔。”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车意理赔部何晓栋表示,涉水险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当梅雨季节来临时涉水险就显得很重要了。“涉水行驶中如遇熄火,应避免再次启动车辆,否则会造成发动机内部损伤。”

  对于车辆遇到涉水情况的具体处理,何晓栋表示,为提高暴雨期间的理赔时效,可选择使用平安推出的“电话直赔”“口袋理赔”等新科技理赔服务,点点手机即可轻松搞定理赔流程。例如,“电话直赔”对于5000元以下单方纯车损事故,无需等待现场查勘,根据坐席指引,通过微信或短信链接自助上传事故照片,确认维修厂及损失,赔款实时到账。

  遇到车辆淹没等较严重案件,车主应该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查,核实车辆损失情况,随后进行施救,将受灾车辆转移到国家认可的二类以上修理厂进行维修。待修理厂、被保险人、保险公司三方共同确定具体损失费用后,保险公司再行赔付。

  此外,车辆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水浸损失后,车主应及时进行检测维修,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如果未经必要的维修并检验合格就继续使用,致使损失扩大的部分不属保险赔偿责任。

  投保不计免赔可获更多赔偿 减少损失可事先预防

  浙江一家保险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涉水险”有15%~2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即使是买了车损险、涉水险以及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也只能最多获得发动机损失的80%~85%赔偿。

  如何能获得全额赔付呢?据了解,每个险种都有不同的免赔额,车主可以增加投保“不计免赔”。一些小事故可能损失也就只有数百元,但如果没有买“不计免赔”,扣除掉免赔金额后,得到的赔偿很不划算。何晓栋表示,对于车辆涉水损失问题,除了要购买车损险、涉水险,还要包括车损险的不计免赔及涉水险的不计免赔,这样才能够实现事故损失全额赔付。

  “针对大雨的特殊情况,市民可以进行事先预防以减少损失。例如暴雨天气尽量避免使用车辆,并将车辆停至开阔(防大风吹落树枝或墙体倒塌砖瓦掉落等)且地面相对高(防水淹)的地方;双层地下停车场的情况,尽量将车停至地下一层,地下二层不建议停放,并督促物业对地下停车场上下口准备沙袋,防止暴雨造成积水倒灌。如停车场仅地下一层,尤其注意上下口的沙袋防水预防工作。”何晓栋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陈文婧

搜索更多: 涉水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