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限塑令十年陷尴尬亟待升级 外卖行业成法外之地

  农贸市场小商铺等老盲区尚存快递外卖等电商新挑战又来

  限塑令十年陷尴尬立法升级能否解围

  建议提高“限塑令”的法律位阶,出台《塑料袋生产销售使用管理条例》,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的职责、义务和违反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还有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日。火爆的市场能否再次刷新销售量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快递将再次引发新一轮包装污染。

  今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呼吁全世界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是我国“限塑令”颁布实施10周年的日子。应当看到,10年来,“限塑令”的实施效果不容否定,既减少了塑料袋的实际使用数量,又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社会公众对于限塑的行为遵循。

  但与此同时,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包括塑料袋在内的一次性塑料用品在外卖、网购、快递行业开始被大量广泛使用,让本身尚存局限的“限塑令”面临新的挑战。

  快递行业塑料污染不容忽视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618”大促预热期提早了不少,很多电商从5月底就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促销活动。在电商各种促销打折的刺激下,很多消费者买得不亦乐乎。北京的刘女士就是其中的“剁手族”一员,买书、买日用品、买小家电……大促的正日子还未到,她已经下了10多单。

  “现在基本每天都有快递上门,每天都要扔一堆快递包装。有时候看着也觉得蛮浪费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买了一瓶化妆水,估计是怕运输途中破损,商家除了在外面的纸箱子上缠了厚厚一层透明胶带,还体贴地在箱子里放了塑料充气的内部缓冲物,又用塑料膜把商品缠了好几层。“一瓶100多块钱的化妆水,扯下来的塑料膜就有好几米。”

  而刘女士的经历并不鲜见,眼下,快递业限塑已经刻不容缓。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313亿件,平均每人20多件。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封箱胶带,其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还不包括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内部缓冲物等,而快递业中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只有10%。

  尽管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数量巨大的快递包装废弃物绝大部分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或焚烧,作为垃圾简单处理掉,不仅耗费大量原材料,而且污染环境。

  外卖行业成“限塑令”法外之地

  除了快递行业,还有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也游离在“限塑令”之外,那就是外卖行业。

  近年来,我国外卖行业不断成长,正逐渐成为主流餐饮消费习惯。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外卖市场用户规模达6亿,在线外卖用户消费频次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占比高达63.3%。而在2017年,我国在线订餐市场进入稳定期,其中80%的活跃用户在外卖平台上的下单频次达到每周一次及以上。

  订外卖,就不可避免要用到塑料袋,基本上每一份外卖最后都要使用塑料袋交到用户手中。按照这个消费方式,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4亿份一次性餐具。以一份外卖一个塑料袋的保守估计,就意味着要配套使用4亿个塑料袋。

  “一个塑料袋的平均使用时间25分钟,而每个使用过后被废弃的塑料餐盒和塑料袋在自然情况下降解至少需要几百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团长曾静萍一直关注外卖行业的污染问题。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她与其他6名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快外卖垃圾治理的建议。在曾静萍看来,由于外卖垃圾相对比较零散,特别是塑料制造成本非常低廉,而回收的经济成本却比较高,导致外卖垃圾基本无人回收,从而形成“白色垃圾”越堆越多的恶性循环,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2页 [1] [2] 下一页 

“限塑令”实施10年 外卖快递包装依旧“我行我塑”

“限塑令”尴尬:三大外卖平台年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

调查:限塑令10年效果喜忧参半 塑料袋仍是“主角“

限塑令十载:不可降解材料混杂的“环保袋”反成商机

政协委员巩富文呼吁将塑料餐盒纳入“限塑令”

搜索更多: 限塑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