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90后1700万摇号抢房 捆绑父母买房是无法避免困局吗?

  买房这个话题可以说困扰了中国人相当长的时间,我之前也一直在讨论买房,借着买房这个逻辑,我们不妨将房地产市场现在比较明显的问题都讨论一下吧,之前我们讨论过楼市,讨论过开发商,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对于当前的90后来说捆绑父母买房真的是一个无法逃脱的魔咒吗?

  一、90后1700万捆绑父母买房

  根据媒体的报道,5月30号,深圳首次实行摇号买房,该楼盘要求购房者先交500万的诚意金,其实也就是先验资了,看下你有没有实力买他们的房子。即使如此,买房现场也是人山人海,每个人的选房时间只有不到2分钟,但是就是这样每个人的热情却也依然高涨,其中一位90后抢到了7层的一套205平的房子,本次楼盘所推出的房源中,户型面积主要有205、287、367平方米三种,其中205平的户型是最小面积,同时也是总价最低的。

  这位90后买房者声称自己选的是最小的户型,也是最便宜的户型,但是这个户型的总价超过了1700万,当记者问他这钱是谁来出的时候?该买房者回复说,肯定是父母出。当所有人都在感叹这个买房者真是有个好爸妈的时候,我们却不禁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捆绑父母买房的困局。

  网上最近流传着一个段子“十年前,掏空父母的积蓄在一线城市买房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甚至有人表示,啃老啃得早,日子过得好。”当看到这样的说法的时候,真是不禁让人汗颜,我们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仔细想想的确也是这个理,在中国现阶段的年轻人观念中:有车有房,是年轻人成家的一个必要条件。根据之前汇丰银行通一项针对9个国家的调查发现,中国千禧一代(1981年至1998年出生)的住房自有率高达70%,在9个国家当中排名第一。仅次于中国的是墨西哥,千禧一代住房自有率达46%,第三至第九依次为:法国(41%)、马来西亚(35%)、美国(35%)、加拿大(34%)、英国(31%)、澳大利亚(28%)、阿联酋(26%)。汇丰银行表示,房价上涨和工资停滞不前是一些国家的千禧一代购买房屋的最大障碍,“对于这些国家的千禧一代来说,虽然梦想还没有完全破灭,但看起来将被推迟”,

  几乎不用否认,中国现阶段已经出现了一个真正的陷阱,因为凭借80后、90后自身的经济能力,如果他们在一线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工作的话,他们一个月的工资甚至都没有办法支撑房价的五分之一,这种巨大的鸿沟,也难怪说某专家表示,中国年轻人买房需要掏空家中父母、祖父母辈所有人的六个钱包了。

  于是有媒体表示“养儿防老都是奢望。当下更多的,是养儿啃老。前半生把孩子养大,后半生为孩子供房。”

  二、中国式买房困局到底何解?

  我们纵观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起开始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全国房地产的均价从2000年的2058元每平方米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价格达到了6666元每平方米,5月15日,戴德梁行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住宅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达到了8275元/平米,同比上涨8.7%,房价第一次突破8000元大关。

  我们仅用国家统计局的6666元每平方米的均价来计算,18年来中国房地产价格增幅达到了223.91%,这个还是一个平均数据,在全国范围来看,不少一线城市的房价是远高于当地白领的收入水平的,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来看,未来大学毕业生如果仅凭自己的收入水平想要实现买房置业的目标的话,是一个相对非常困难的过程,仅凭自己实力实现首次购房的时间将有可能继续延长,刚需们到底该怎么买房?

  现在来看,我们要追根溯源,为什么中国人对于买房如此热衷,可以说从中国的历史上,凡是徽商、晋商、潮汕、宁波等各大商帮在实现了财富价值之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买房置业作为自己的主要财富配置方式,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安土重迁的思想,所以纸面的财富并不算财富,只有地产、房产这些实物才是中国人财富的象征。

  另一方面,在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市福利制度中,房地产成为了城市福利制度最为重要的依托,你买了一个城市的房子,就意味着拥有了这个城市的医疗、教育等等稀缺资源,甚至在不少地方还可以落户,所以当房产意味着户口、医疗、教育、社保等等城市公共福利的时候,房子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稀缺品了。

  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现在的房价和抢房现状来说,年轻人想要仅凭自己的实力买房就变得非常困难,这种情况其实已经进入了经济学上的市场失灵的状态,由于房地产附带了过多的公共资源,最终导致用市场的力量调节房价反而让房地产的供求出现问题,房价反而越来越高。破解房价困局的办法在哪呢?

  第一步,必须要想办法让福利和房子脱节。对于房地产来说,如果房地产背后附带的社会属性如果没有被剥离的话,那么房地产就会一直有支撑其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在短时间内是难以逆转的,只有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与房地产真正剥离,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放到现阶段的背景来看,这就是国家所说的租售并举政策,只有无论租房还是买房其享受的社会福利都是相同层级的时候,才能真正将支撑房价的力量给抽离。

  第二步,增加福利性住房的供给。现阶段,购买商品住房对于买房者来说比较困难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福利性住房的供给了,比如说廉租房、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限价住房等等,只有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足够充裕的时候,根据经济学的供需原理才不会因为需求过于旺盛而导致供给不足的现象出现。

  第三步,则是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的理念。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房住不炒可以说是我们现阶段到未来相当长时间范围内的一个房地产市场主原则,那么对于各地来说,所需要做的则是在满足房地产市场的刚性住房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打击炒房者,要让所有人都认识到房子只会是消费品而不会是投资品。

  其实,每一个政策都在实施的过程中,只是在短时间来看还没有完全发挥其真正的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趋势已经形成,这个困局的解局正在进行时。

  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出处:新浪财经综合

租房还是买房?全球超一半国家房价上涨比房租快多了

直击丹东楼市:炒房客买房就像买白菜 抢房热潮已过

当90后开始买房:有人已提前上车 有人仍为首付发愁

北京买房需求抬头 环京楼市冰点或将持续

谷町君:在大阪买房,是保值增值的保障

搜索更多: 买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