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快递柜收的逾期费谁掏?律师:收费要提前告知

杭城小区常见的快递柜。

快递柜的操作页面。

一处快递柜前堆放了不少包裹。

  你的快递包裹是送上门还是快递柜自取?随着快递包裹量日趋增长,为了有效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类智能快递柜、代收点随处可见。可有时消费者基于各种原因导致取快递不及时,造成快递柜的公共资源浪费。目前,有智能快递柜对逾期不收快递的消费者进行收费。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如果快递员预先通知,超过一定时限收取费用也无可厚非,毕竟柜体的运营与投放存在成本。但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包裹被放进快递柜,不该掏逾期收费的钱。

  逾期费该由谁来出?律师表示,消费者有权选择快递送上门或放智能快递柜等,另外,快递员必须和消费者本人确认快递可以放置快递柜,一旦涉及逾期费用,必须确认消费者对此知情,并在此基础上征得同意。

  快递柜提高了投件速度

  逾期后有快递员会二次投柜

  目前,杭州随处可见的是以中国邮政为首的“中邮速递易”与以顺丰为首的“丰巢科技”两大智能快递柜,此外还有杭州银行、菜鸟驿站等快递柜。

  记者了解到,不包括收件的工作量,每名快递员平均每天有约200件快递的投递量,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对快递员来说无疑提高了投件速度。

  记者在杭州求是社区、曙光社区等小区看到各个快递柜的使用率都相当高,一个正常规格的丰巢快递柜有110格到150格不等,经过快递员一上午的“轮番轰炸”,基本不剩多少空格。

  浙大玉泉校区附近开菜鸟驿站的王先生说:“一个菜鸟驿站光是四大快递公司(中通、申通、圆通、韵达)一天就有700多件,加上顺丰和邮政估计有900多件,站里的快递员每天都很忙。”之后他算了一笔账,“送一件快递赚1.2元,往快递柜投要交0.3元,算下来一件快递只能挣0.9元,但送快递的效率大大提升,把快递放进快递柜也比一个个放到家门口划算。”

  当被问及快递逾期后该怎么处理,王先生说逾期了就打电话给消费者,或快递员二次投柜,一般很少有第二次还没拿的。不过也有消费者不在家或就是不愿意去快递柜取件的,快递员只好记下用户的地址信息,选好时间送上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实习记者 孙佳涛 文/摄

快递柜收的逾期费该谁掏?

快递暂行条例下月正式施行 未沟通投至快递柜可投诉

快递柜逾期收费引发热议 逾期该不该收费?

快递未来都要驿站或快递柜自取?拒送货上门是否合规

用户未接到电话却收取件码 快递柜收逾期费该谁掏?

搜索更多: 快递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