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水电费必须由物业代缴?南昌市西站瑞都小区遭投诉

  期待两年多的时间,连日来,南昌市西站瑞都业主终于收到了开发商入伙通知。可但他们满怀喜悦心情去收房时,结果却遭“当头一棒”。验房当天,西站瑞都小区物业代收电费。“有国家电网对接一户一表,为何要选择交给计费不明确的物业公司,这是不是以后要变相以水电威胁业主缴纳不合理物业费?”

  投诉:物业代收物业费属于强加意愿

  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缴纳电费,大家都是在手机上操作就行,跟物业没有直接关系。可是,西站瑞都小区却有点与众不同,还按照十余年前的做法,要求业主将水电费交到他们那。

  戴先生称,4月11日左右,他们收到入伙通知书。期间,在物业处了解到,每月物业费为2.8元/平方米,而且水电费还要直接由物业来代收。“现在电费都是直接交给电力公司的,物业公司为什么要来代收这一笔,是不是会存在什么猫腻?”

  业主们称,不但电费由物业代收,水费也是一样。但具体是什么标准,物业没有对他们进行告知。“不知道这个电表是供电公司的,还是物业自己安装的。按道理,如果是由物业代收,应该就没有对接国家电网,那我们就不得不担心电表是否存在猫腻,会不会走得更快。”戴先生表示,电表等计量用表需要经专业技术部门校表,误差不超过国家规范规定标准值。

  现场:业主要求“一户一表”向供电部门直接缴费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西站瑞都小区,在即将交房的单元楼内看到,电表箱内都已安装好了用户电表,电表上除了度数显示器外和电表名称以及简单描述外,看不到任何与国家电网相关的信息。

  在西站瑞都小区售房中心,许多收房的业主要求开发商出面协商,落实“一户一表”,拒绝物业代收电费,业主要以“一户一表”的形式向供电部门直接缴费。

  对于小区物业代收水电费一事,业主们还有另外一种顾虑。业主戴先生称,在物业代收电费的情况下,一旦业主和物业发生矛盾冲突,或因纠纷拒缴物业费,小区物业是否会采取停限电措施。“还是直接把电费交到供电公司,我们业主更放心。”

  开发商称相关负责人不在

  西站瑞都小区为业主安装的水表、电表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与审验?小区物业为何要进行代收水电费?其代收的标准又是如何?带着业主们所列举的疑惑点,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站瑞都小区售房中心采访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

  起初,该销售中心的品牌部罗姓负责人称,相关负责人正在路上赶来接受采访。时过半个小时左右,该负责人则称,负责人不在南昌,在外地出差,需要登记后安排采访工作,并将在进行回复。

  然而,截至当日18时,该开发商公司并没有进行任何回复。

  供电公司:小区电表为开发商安装

  那么,西站瑞都小区有没有安装国家电网的“一户一表”呢?带着现场拍摄的电表图片,记者来到了南昌市供电公司红谷滩分公司营业厅,营业柜员表示,从图片中看,该小区电表并非国家电网公司所安装,由国家电网安装的电表上都会有条形码,扫码后能可以显示出用电的相关信息,也就是说小区业主的房子并没有直接对接国家电网。

  “这个是分电表,开发商在小区外应该有安装总表对接国家电网,而该小区内的电表是由开发商或者物业自己安装的,如何收取电费也是他们自己来定价。”该柜员表示,在她了解的范围内,还没有收到关于任何西站瑞都小区的信息,也就是说暂时还没有和该小区开发商对接小区“一户一表”一事。

  对此,同为第一亚太物业服务公司的九珑府小区业主王女士表示,她们小区也没有相应的水电缴费账户,只能是在物业那缴费。

  “我平时在外面出个差,隔断时间忘了交物业费,经常回来就发现家里的水电被物业关停了。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也就一般,平时的门禁卡几乎都没用过,小区进出岗亭形同虚设,但他们掌握我们的水电开关,再不满,也得把物业费给他们补齐了。”对于西站瑞都业主的遭遇,王女士深表同情,她表示这情况将和她们一模一样。

  律师:物业未受供水电部门委托不可收取水电费

  对此,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王惠律师认为,《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委托代收前款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根据此规定,业主反映的水电问题,应由电力公司或者水业公司直接向业主收取水电费,除非物业公司接受委托,否则物业公司不应收取业主的水电费。如果物业公司接受委托收取水电费,不能加价收取。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记者 焦俊杰

搜索更多: 瑞都小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