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Facebook在“受审”,而我们的隐私在“裸奔”

  前天,脱下标志性的灰T恤、牛仔裤的Facebook创始人及CEO马克·扎克伯格换上了笔挺的西装,走进了美国国会山的听证会,接受44位美国参议员长达5小时的轮番诘问。一个月前,这家拥有20亿用户的世界级社交媒体被爆出信息泄露丑闻。

  有行业媒体指出,此次扎克伯格和Facebook是代表整个科技行业“受审”。大数据时代,只要用户登录某一平台留下个人信息和各种行为数据,就有被泄露和滥用的可能。而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褚荣伟看来,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暴露出,我们似乎完全没有准备好,也没有足够的技术、知识和经验来帮助我们找到隐私保护与生活便利之间的平衡。

  事实上,从2006年起,Facebook就因为各种功能有泄密倾向或侵犯个人隐私而不断被人诟病,以至于在听证会上有位议员忍不住向扎克伯格发难:“2006年起你就到国会道歉,为什么今天还在道歉?”而即使做好了万全的公关准备,扎克伯格也不得不在会上承认:对已经发生的数据泄露,无法保证能挽回影响。

  作为用户,或许我们最应该担心的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心。

  在3月底的某一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公开言论表示:“我想中国人更加开放,或者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说他们可以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效率的话,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此言一出,立刻遭到国内网友的口诛笔伐,新浪科技随即发起对该看法的投票,高达81.28%的网友表示“不同意”。

  不过,话虽“不中听”,却也道出了现下用户信息被无节制泄露的另一个真相: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它们把这些公众信息数据作为私产,想要更多地利用从而获得更多收益。这时候,技术反而为它们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牟利行为提供了隐蔽的屏障。而我们有理由质疑,很多时候,一些互联网公司公开标榜的所谓注重隐私保护的行为,或许只是做给用户看的一种故作姿态。

  如果掌握这些数据的人都不能端正自身的观念,真正地建立起保护公众隐私的同理心和决心,那么无论技术再如何发展,也依然拦不住那些汹涌的贪欲。

  用户的保护意识在觉醒,法律监管的脚步正在追赶互联网发展的浪潮。而在法律之手还伸不到的地方,我们希望这些把控着海量隐私的大佬们,留存操守,明晰边界,守住底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富途证券:Facebook或触发美股见顶

花花公子宣布删除Facebook官方主页 称价值观不同

认错过后 市场还会相信Facebook吗?

Facebook推出新数据管理工具 隐私设置项变醒目

Facebook:信息帝国的数据隐患 数字传媒权力暴露

搜索更多: Facebook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