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果妈新书《给孩子鱼不如给孩子渔》,家长必读

  《给孩子鱼不如给孩子渔》,陈玲玲 果果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3月版

  “听听孩子的想法”

  我经常会收到很多家长的来信、来电,有很多都会谈到在孩子的教育培养上,自己花了很多精力,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最后结果却很失望。

  看到这些时,我都会对这些家长寄予同情,因为我也是一名家长,我也了解作为一名家长的不易。但同时,我也经常会有一个想法,就是特别想听听这些家长的孩子们的想法。

  因为在家庭教育中,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父母大多数时候都不自觉地从自己的立场出发,从而忽略了孩子的想法。

  听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可能培养的结果很不一样 ,这是我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解和感悟。

  这,也正是我特意邀请我的孩子果果来合作写这本新书的原因。我的上一本书《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就记录了果果成长过程中值得记录的重要事件,也变成了我和大家分享的孩子培养方面的一些真实案例。而我在着手写我的新书《给孩子鱼不如给孩子渔》时,忽然想到,既然我写的都是关于果果成长的事,为什么不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呢?为什么不了解下他对于自己的成长故事的感受呢?

  “教育始于尊重”

  我怀着这样的想法,把我的第一本书诚惶诚恐的交给了果果,请他来看看、谈谈感受,没想到他特别感兴趣,看的还特别认真,看完第一篇故事就和我说:‘妈妈,你写的挺好的!不过我觉得这里、这里有些问题’,还给我提了好多意见。

  有了这个基础,我知道我请孩子提意见的决定是对的,这也是和果果合作第二本书的由来。在新书写作的时候,每写完一篇故事,我都会先给果果看看,请他提意见、谈感受,他还真能提出一些有意思的想法,当然我也会认真的听取并进行修改。在新书里,还特别增加了一个模块,叫“果果说”,就是记录下果果对于每件事的评论和想法,等大家看到书的时候也可以看看这个小家伙的“大”观点。

  对孩子的尊重,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有了对孩子的尊重,有了和孩子平等的沟通,教育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尊重孩子,不是一句空话,不少父母也都会有自己的践行。对于我自己,尊重孩子,可能邀请他来一起合作一本书,就是我的一个典型的做法吧。

  教育始于尊重,和大家共勉。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