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达雅高名医课堂】:孕期胎儿如何发育?

  自从怀孕以后,孕妈们都时刻关心着胎宝宝的发育变化。每次产检的时候都会不断的问医生,“胎儿有没有生长过慢或过快”,这些都会让孕妈们焦虑不已。

  准妈妈们不要焦虑,每个胎儿在慢慢发育的过程都会有些许不同,达雅高今天来给孕妈们讲讲胎儿是如何发育的。

  第一周

  生命之初的第一周时,“宝宝”还存在于父母的身体里,以精子和卵子的形式等待结合。

  第二周

  精子离开父亲的身体,在母亲输卵管中进行4天到达子宫腔,然后在子宫腔内自由地停留3天左右,待子宫内膜准备好时便找个合适的地方埋进去。

  第三周

  这时,生命的种子开始发发芽,受精卵不断分裂,成百上千的快速繁殖的细胞会发展成你的宝贝球。这个球,称为囊胚,在中空腔中形成标记囊胚阶段。

  第四周

  三个胚胎层已经形成。三胚层是胎体发育的始基,宝贝身体的不同器官都是由它们分化而来。

  第五周

  待到第五周时,孕妇的子宫内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胚胎长度约0.6厘米,象一个小苹果籽,外观很像“小海马”。细胞迅速分裂,形成了原始的神经管,各个胚层仍然继续分化,主要的器官如肾脏和肝赃开始生长,心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及开始供血。

  第六周

  这时候的胚胎长约0.5厘米,形状象蝌蚪。心脏跳动胚胎成长迅速,心脏开始划分心室,并进行有规律的跳动及开始供血。肾和心脏的雏形已经发育,神经管开始连接大脑和脊髓开始发育。

  第七周

  这时候的胚胎长约1.2厘米,胎儿大头与身体不成比例,形状象蚕豆。面部器官已可分辨,眼睛未长成但非常明显,鼻孔大开,耳朵略凹陷。手、脚及四肢幼芽初成,肌肉纤维和垂体已经发育。此时还听不到胎心音,但胚胎的心脏已经划分成左心房和右心室,每分钟大约跳150下。在怀孕后第七周时,男女胚胎的内外生殖器是完全相同的。大约第十四周,男女胎儿的内生殖器在解剖结构上可以出现明显的差异。

  第八周

  怀孕第8周的时候, 胚胎快速的成长,这时候的胚胎长约2厘米,形状象葡萄。器官已有明显的特征,手指和脚趾间有少量的蹼状物。胚胎的各种复杂的器官都开始成长,牙和腭开始发育,耳朵在继续成形,胎儿的皮肤很薄,血管清晰可见。胚胎开始有运动。從這時准妈妈可能因為噁心和嘔吐的原因不想吃東西,但是現在不是控制飲食的時候,你還是應該儘量吃些有營養的食物,以此保證有足夠的養份為胎兒的成長作後盾。

  第九周

  从第9周开始胚胎已经可以称为胎儿了,越长2.5厘米。孕妇此时子宫膨胀得很大,胎儿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经都开始工作,并且发育迅速。手部从手腕开始变得稍微有些弯曲,双脚开始摆脱蹼状的外表,眼帘开始覆盖住眼睛。

  第十周

  怀孕第10周的时候胎儿长可达到4厘米,形状象扁豆荚。胎儿的眼皮开始粘合在一起,直到27周以后才能完全睁开。这时候宝宝的手脚发育完成并清晰可见。宝宝的手臂更加长,肘部更加弯曲。现在,应在食物里增加碘的含量,胎儿脑的发育必须依赖母体内充足的甲状腺素。

  第十一周

  胎儿身长已经达到4.5-6.3厘米,体重达到14克,胎儿开始能做吸吮、吞咽和踢腿动作,他(她)的手指甲和绒毛状的头发已经开始出现,维持胎儿生命的器官如肝脏、肾、肠、大脑以及呼吸器官也已开始工作。胎儿的骨骼细胞发育加快,肢体慢慢变长,此时胎儿就要从孕妇体内摄取大量的钙质,因此准妈妈从现在开始就要多喝牛奶和高钙食品,多接触日光照射,避免抽筋发生。

  第十二周

  孕早期在本周即将结束了,3个月来您和宝宝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怀孕第12周的时候胎儿身长可达到6.5厘米,现在宝宝已经初具人形,身长约65毫米,大头约占身体的一半。手指和脚趾已经完全分开,部分骨骼开始变得坚硬,并出现关节雏形。

  孕妈们早孕的反应此时开始逐渐消失了,心情会更好,不过别忘记补充营养以供宝宝发育哦~

  本文由李兆安医生授权发表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