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烟花爆竹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这些“注水“烟花千万不能买

  春节就要来了,烟花爆竹也迎来了上市高峰期。作为易燃易爆的物品,烟花爆竹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燃放安全。如今市面上售卖的烟花爆竹到底安不安全呢?来看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抽查结果。

  2017年烟花爆竹抽查 合格率仅为73%

  国家质检总局2017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通报结果显示,烟花爆竹产品最新的合格率只有73%。

  抽查产品类别涵盖了爆竹类、组合烟花类、喷花类、玩具类、升空类等个人燃放类产品,检测项目包括标志、包装、引燃时间,引火线和引火线的牢固性、结构与材质、药量、燃放缺陷等20项,经检测,不合格项目多达13项,76批次产品不合格。

  重庆市检测院材料中心副主任云腾介绍,不合格项目的前三位主要是引燃时间、爆竹的引火线以及引火线的牢固性。

  部分引火线不合格 引燃时间不达标

  国家标准gb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规定,烟花爆竹必须安装绿色安全引线并与快速纸引线相连,同时要保证绿色引火线的连接牢固性。

  记者看到,工程师检测的这款爆竹产品中,有的是没安装绿色引火线,有的虽然安装了绿色引火线,但是没有与快速引燃的纸引线连接,有的则是虽然连接了纸引线但并不牢固。

  重庆市检测院检测工程师 罗敏:

  不合格的产品中,有一部分是因为绿色引线和它的纸引并没有连接在一起,错开了。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点燃之后,这挂鞭炮就没有引燃。没有引燃情况下怎么办呢?消费者肯定会选择去点燃纸引线。经过试验,40毫米长的纸引被点燃,只需要1秒42就爆炸了。

  国家标准规定,爆竹类引火线引燃时间是3到8秒,组合烟花类引燃时间是5到8秒。引燃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会对燃放者构成一定的伤害风险。

  记者了解到,此次烟花爆竹产品国家抽查中,引燃时间最短的还不到1秒,引燃时间最长的达到了14秒。

  烟花“注水” 用隔板垫板增体积

  除了引火线存在隐患,还有不少假大空的注水烟花存在,这些烟花会带来哪些风险呢?

  重庆市检测院检测工程师 罗敏:

  有的组合烟花非常大,但是其实它只有80发,厂家在里面加了隔板,在下面加了垫板,这种就属于“假大空”的情况。

  除了这种业内称之为“假大空”的组合烟花,一些组合烟花虽然没有加隔板垫板,但是因为发射筒壁厚不达标也属于不合格产品。

  重庆市检测院检测工程师 罗敏:

  国家标准中,对内径30毫米的组合烟花壁厚要求是大于等于2.0毫米,但是不合格的产品,大概只有1.3几到1.5毫米左右的壁厚。壁厚比较薄,在发射时,可能因为承受不了强度,增加炸筒的危险。

  此次烟花爆竹国家监督抽查中,检测的项目多达20项。标称为抚州市湖南金星花炮厂生产的华生王中王爆竹、标称为宜章县开源爆竹厂生产的年年富满地红爆竹,一批次产品中都出现了5个不合格项目。标称为浏阳市大瑶镇前进花炮厂生产的一款名为36发喜庆笛音礼炮的组合烟花,还出现了低炸的危险。

  此次监督抽查还对2016年的不合格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实际抽样的74家企业中,竟然多达有25家企业生产的产品连续两年不合格。标称为抚州市湖南金星花炮厂、标称为宁乡县金源鞭炮厂生产的产品,都是第二次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

  京津冀沪等多地实施最严禁放令

  北京

  2017年12月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五环外的区域,由所属区政府自行确定是否设立禁放区。

  截至目前,在涉及五环外区域的11个区中,已有8区陆续发布烟花禁放新地图,此外,密云、平谷沿用此前公布的烟花禁放地图,延庆公布了限放区。

△禁放区域一是昌平城区:西至g7高速,北至京通线铁路以北200米,南至京密引水渠南岸,东至内环西路(包括整体路面);

△禁放区域二是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自温榆河、小沙河水库、南沙河沿线以南,至与海淀、朝阳、顺义交界处。

  天津

  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日前通过《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意味着,天津老城区今年春节将不设烟花销售点,不允许燃放烟花。

  随后,天津滨海新区公布了全面禁止烟花燃放的通告,滨海新区建成区实施全面禁放,汉沽、大港的部分农村地区实施限制燃放措施。

  河北

  河北雄县1月11日公布了烟花禁放区域以及管理措施。算上之前已经公布了烟花禁措施的容城县、安新县,雄安新区今年春节将首次开启“无烟花时代”。不过,雄安三县并不是全域实施禁放,而是对部分重点区域实施了该措施。禁放区大致分为三类,一是与雄安新区造林项目相邻的村镇以及林区范围;二是雄安新区一期的待建区域;三是这三个县人口居住密集、大型商业体所在的街道和区域。

  此外,河北的保定市、沧州市、衡水市也将在今年春节实施禁放规定。禁放范围基本确定为城中心区范围。

  上海

  2018年是上海实行烟花爆竹管控的第三年,上海市消防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的烟花爆竹管控相比前两年会更加严格、更加精细。主要体现在:烟花爆竹市场投放总量将进一步减少,禁放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上海今年在外环线以外或大部分区域在外环外的9个区,也就是浦东、闵行、嘉定、宝山、松江、青浦、奉贤、金山和崇明,按照“一区一点”的原则,设置九个销售点。除此之外的销售和购买行为一律视为非法。

  长沙

  2017年12月25日,长沙市政府发布《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其中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合围的城市区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合肥

  《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安监总局印发烟花爆竹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桂花““金麒麟“等烟花爆竹多次上质量监督黑榜

想在长沙超市出售烟花爆竹需要办哪些证件

东方红、金芙蓉、康达等品牌烟花爆竹不合格

祥瑞花炮、太湖县宏泰花炮等烟花爆竹不合格

搜索更多: 烟花爆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