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10款酸奶测评:光明莫斯利安长寿村的秘密原来是忽悠

  奶制品是儿童生长发育期间必不可少的营养食品,而酸奶更是因为酸酸甜甜的口感而深受孩子们喜爱。不少父母在孩子1~3岁时就开始给他们喝酸奶了。

  目前市面上的酸奶可谓五花八门,有低温的,有常温的,有原味的,有水果味的,还有宣传添加了上百亿益生菌,能调理肠胃的,甚至还有喝了能“长寿”的!到底要怎么选呢?

  2018年1月,“小红花测评”挑选了市面上常见的6款低温酸奶和4款常温酸奶进行了实验室的客观对比检测。检测指标包括益生菌存活率、糖、蛋白质、钙。

▲从左至右依次为:光明如实、维记、和润、特仑苏、简爱和旺旺优酪乳

▲从左至右依次为:光明如实、维记、和润、特仑苏、简爱和旺旺优酪乳

▲从左至右依次为:蒙牛纯甄、圣牧、德亚和光明莫斯利安

▲从左至右依次为:蒙牛纯甄、圣牧、德亚和光明莫斯利安

  益生菌检测:存活率普遍偏低,莫斯利安广告宣传不靠谱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L菌)与嗜热链球菌(S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而成。

  有些酸奶产品在广告中宣传自己的益生菌(乳酸菌)添加量达到了上百亿,并且鼓吹这些活菌的功效,比如改善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等。

  但是,益生菌要活着到达人体肠道,并且有一定的定植量才可能起作用。国标《GB 19302-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规定,低温酸奶中的乳酸菌应不低于106CFU/g(mL)。

  那么这些酸奶喝下去之后还剩多少活菌呢?“小红花测评”设计了模拟人体消化的实验,测试了6款低温酸奶和1款常温酸奶的益生菌存活量。结果如下图:

  结果显示,经过模拟胃部消化实验后,大部分酸奶的乳酸菌所剩无几,均低于106CFU/g(mL)。比较夸张的是,维记在包装盒上宣传每盒(200g)含有600亿的活性乳酸菌(即3亿/ml),结果“一进肚”就3亿变7000了。

  国标里对常温酸奶中的乳酸菌数并没有要求,但估计很多消费者在广告里听到过不少常温酸奶“吹嘘”自己菌种多么优越,比如光明莫斯利安。它的广告语很火——“来自长寿村的秘密”,“独特的乳酸菌---神奇的L99活性益生菌种”“富含长寿村莫斯利安原产L99活性益生菌种”等等,特指其酸奶中添加了来自“世界有名的长寿村莫斯利安”的益生菌,喝了可以长寿。

▲莫斯利安的宣传广告图

▲莫斯利安的宣传广告图

  事实的真相却是,常温酸奶在包装完成后都会经过统一灭菌,就算里面添加了再多再高级的菌,出厂的时候也已经被消灭的干干净净了。本次“小红花测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也验证了这一点:莫斯利安酸奶开盖后乳酸菌总数为<10CFU/g,相当于没检出。

  看来,“来自长寿村的秘密”在喝下去之前,就没什么秘密可言了。

  总体来说,酸奶中的乳酸菌除了发酵酸奶以外,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多少用处。

  健康&营养性指标检测:低温酸奶普遍优于常温酸奶

  相比牛奶,酸奶的好处在于:一是乳糖含量低,更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二是酸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更容易被吸收;三是酸奶中的钙含量也比较高。

  从营养的角度考虑,一款好的酸奶应该低糖、高蛋白、高钙。

  除益生菌存活率检测之外,“小红花测评”还对10款酸奶的含糖量、蛋白质含量、钙含量和进行了检测。

  从结果可见,常温酸奶普遍含糖量高于低温酸奶,一天喝一盒常温酸奶,就相当于摄入了20g以上的糖,喝2盒就能接近世卫组织建议的50g儿童日均游离糖摄入量的限值建议。

  蛋白质和钙含量的测试结果也显示,低温酸奶要优于常温酸奶。这其实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常温酸奶会添加增稠剂的原因之一,因为蛋白质等固形物含量高的原料奶在发酵后形成的酸奶会更浓稠,而正常发酵不添加增稠剂的常温酸奶质地很难达到低温酸奶的浓稠,只能通过添加增稠剂的方法来提升口感。

  结合所有指标来看,低温酸奶的营养性比常温酸奶要更高,而且添加剂少,含糖量也更低,在健康方面也优于常温酸奶。因此,“小红花测评”建议,如果有能力的话,还是尽量给孩子选择低温酸奶。

  本次测试费用:650(样品费)+9500(检测费)=10150元

  本次测试机构: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直属机构。

  来源:小红花测评|董吉  出处:新浪综合

春节海淘需注意 酸奶等乳制品被禁止邮寄入境

晚上喝酸奶会胖吗

北京市消协:20种酸奶及10种乳酸菌饮料全部符合标准规定

第一口就爱上 纯享清新抹茶酸奶变身“酸奶界网红”

深圳:25款酸奶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

搜索更多: 酸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