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婴幼儿米制食品汞含量偏高 中国宝宝还能吃吗?

  新的测试研究发现,婴幼儿的米粉、米糊中,甲基汞和无机砷的含量比其他谷物类的食品更高,中国爸妈要怎么办呢?

  两年前,婴幼儿米粉中的无机砷问题,曾引起了广大父母的关注,原因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出,要控制孕妇和婴幼儿饮食中米制品的比重。

  FDA指出,根据其多年对大米和糙米及其衍生品的监测,发现53%的婴儿米粉样品中无机砷超过了100ppb,平均含有103ppb。

  无机砷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的一种致癌物,同时会对婴幼儿的神经发育系统造成损害。

  时隔两年之后,新的问题又来了——除了砷之外,最近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婴幼儿饮食中的米制食品的汞含量,甚至比大眼金枪鱼或者剑鱼这些被认为富含重金属的食物还要高!

  汞会导致脑部损伤,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也是一种可能致癌的重金属。

  中国爸妈可能又要惊诧了,那还能不能让宝宝吃婴幼儿米粉和米糊,喝米汤了?

  婴儿米制食品汞含量相对高

  测试结果显示,婴儿纯米制食品的甲基汞含量比婴儿杂粮制食品高3倍,比婴儿非米制食品高19倍。

  2017年10月底,权威杂志《国际农业和食品化学》发表了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一支科学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婴儿米制食品中的汞含量比其他婴儿谷物制食品更高。

  该团队从当地的商店和网上采购了119个常见的婴幼儿谷物食品,包括79个纯米制食品(如大米、糙米等)、9个杂粮制(如大麦、玉米等)食品,31个非米制(如小麦、豆类等)食品。

  采购的样品中,有58个来自美国迈阿密、纽约、圣何塞、芝加哥等四个城市,另外61个来自中国的北京、武汉、南京、青岛等四个城市。

  这些城市在各自国家中具有代表性,而且都在经受各种工业污染和大气污染,环境中的重金属可能会污染婴幼儿食品。

  这些婴幼儿谷物类食品在市面上很常见。此次研究样品中,在美国选择的三个主要品牌,占美国的市场份额超过90%,而在中国选择的三大品牌,占中国市场约75%。

  研究人员测试了每种婴幼儿谷物食品的总汞含量和甲基汞含量。并且评估每天食用这些食物之后,会有多少汞进入到婴儿的身体中。

  甲基汞属于汞的有机化合物,毒性最强。

  测试结果显示,79款婴幼儿米制食品中,美国的26款产品之间的总汞含量和甲基汞含量相差很大,其中产自迈阿密的近一半产品的总汞含量在10µg/kg以上,而且有两款产品的甲基汞含量达到10µg/kg以上。

  产自中国的53款产品的测试结果相对美国的乐观一些。

  至于婴幼儿杂粮食品,产自中国的5款产品相比美国的4款在总汞和甲基汞含量上稍偏高。而非米制食品,两国的情况差别不大。

  总体来看,婴儿纯米制食品(如米粉、米糊)的甲基汞含量比婴儿杂粮制食品高3倍,比婴儿非米制食品高19倍。

  可以看出,相比其他谷物,比如小麦、玉米,稻谷从环境中会摄取更多的甲基汞。

  甲基汞摄入过量可造成严重的语言和记忆能力障碍等。2017年10月27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甲基汞列为2B类致癌物,可能对人体致癌。

  根据测试结果,研究人员估计,消费这些谷物类食品的婴儿,每公斤体重每天会摄入0.004至0.123ug的甲基汞。

  “对于婴儿,我们之前主要考虑到的是来自母乳中的汞含量,但这个研究发现了我们之前没有考虑的其他汞来源”,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化学系主任兼生物化学与东南环境研究中心成员,也是此次研究者之一的Yong Cai博士提到。

  不过,YongCai博士说,父母们不用惊慌。被测试的大部分婴儿纯米制食品中的甲基汞含量低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对甲基汞参考剂量(RFD)的规定——每公斤体重每天允许摄入甲基汞的剂量为0.1ug。(中国目前的谷物类食品相关标准中还没有对甲基汞的限值)

  虽然大多数在安全范围之内,但这足够引起父母们的注意。

  “大米中的砷在之前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而现在这项新的关于汞含量的研究又成为一个有力的理由——父母不应该给孩子喂食过多的大米谷物”,美国消费者协会的食品政策倡议主任JeanHallloran说。

2页 [1] [2] 下一页 

西部牧业婴幼儿奶粉安全事件再现 粗放式管理存风险

法国婴幼儿奶粉污染 专家:欧美产品并非绝对安全

婴幼儿奶粉获批配方数过千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季群小儿推拿:婴幼儿的“保护神”

超九成消费者对婴幼儿辅食标准“蒙查查”

搜索更多: 婴幼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