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别总让“标配”沦为“鸡肋”

  每到这个时节,各大媒体、机构总喜欢推出五花八门的榜单,盘点一下各行业、各领域的起起伏伏,甚至于“生生死死”。从这个角度来说,2017年商业品牌圈子里最鲜明的“起伏”莫过于——大多数的奢侈品牌开始回暖,日子又好过了;不少快时尚品牌加速进入下滑通道,日子越发不好过了。

  从已经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GAP集团已经遭遇了连续7个季度的销售额下降,H&M集团不足5%的销售增长已经拖累公司股价一度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位。就连业绩一向华丽的快时尚“鼻祖”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也在2017年遭遇瓶颈。相比之下,隔三岔五便借着某间店铺关门的由头跳出来帮大众复习一下快时尚“关店潮”的新闻就更加直观,也更具有杀伤力了。

  过度消费、同质化、质量问题、不环保……快时尚的每一个“槽点”都可以用来回答为什么它卖不动了,但我倒觉得,它的“祸根”在成为各大商场、购物中心的“标准配置”时就已经埋下了。

  对于商场而言,开业招商时首选名气响当当的快时尚品牌当然是最保险的做法,宣传、销售都自带流量。但有道是“客大欺店”,这样的国际连锁大品牌在商业谈判时是非常强势的,要最黄金的位置、最可观的面积,商场的整体营销还统统不参与。更可怕的还在于,一旦它的生意不好,成天冷冷清清的,基本上也就等同于宣告这家商场的客流量“不咋的”,一不小心还真就形成了连锁反应。

  对于品牌自身而言,进驻几乎每一家购物中心造成的门店数量激增本来就会直接导致单店销售的下滑,拉低单位坪效,降低利润率。看上去四处开花的门店布局也很容易造成一种欣欣向荣的假象,导致品牌创新动力不足,一不小心就会来个“温水煮青蛙”。

  像这样成为商场“标配”最终日子渐渐不好过的,快时尚不是第一个。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大概十年前,几乎所有商场的服饰楼层都会有ONLY、VERO MODA、JACK & JONES的店铺,女鞋楼层也都会有百丽、天美意、他她、思加图等百丽系品牌专柜。现在你再去看,店铺或许有的还在,但位置、面积、销售额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一些核心商圈的主力商场里,它们俨然已成为边缘化、可有可无的“鸡肋”。新近成为商场“标配”的餐饮,去年也只有20%实现了盈利,余下的都处于亏损或是勉强保本的境地。

  从本质上说,商业零售品牌从来就不应该是一个标准化的产物,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个性消费与品牌分化更是加剧了其“非标”的属性。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大,但对于单一品牌来说,生意却也肯定会越来越不好做,越来越需要动脑筋、拼创新。

  2018年,杭州又会有一大批购物中心开业,希望这些新商场里千人一面的“标配”少一点,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花样多一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玥

精品超市扎堆进驻广州购物中心 渐成业态新标配

零售业迎来大变革:新业态新技术驱动 全渠道成标配

多城加速供地 “标配”三成租赁用地

商品分期成各大电商新标配:亲,你会选择分期吗?

OLED屏是未来智能手机标配?

搜索更多: 标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