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网库产业带 当“葡萄酒皇后”遇见“互联网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葡萄酒这一来自西方酒世界的宠儿正日渐得到国人的青睐,在各种正式与非正式的场合中,葡萄酒常常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媒介。而被誉为“葡萄酒皇后”的冰葡萄酒(以下简称“冰酒”)更是成为很多重要场合的常客。

  世界公认对冰酒的定义是:利用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葡萄在被冻成固体状时才被采摘压榨,并流出少量浓缩的葡萄汁。这种葡萄汁被慢慢发酵并在几个月之后装瓶,在压榨过程中外界自然温度必须保持在-8℃以下。

  冰酒之所以珍贵,正是因为苛刻的采摘、压榨、酿造、加工等环节。据统计,一棵葡萄树仅能生产一瓶冰酒,在全世界所产出的每3万瓶葡萄酒中才有1瓶是冰酒。然而人们所不了解的是,在每3瓶冰酒中就有1瓶产自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的各个冰酒酒庄。

  那么,桓仁这座能酿造世界正宗冰酒的城市,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被大自然如此眷顾?冰酒酒庄又为何会对桓仁如此青睐,扎堆集聚桓仁?

  北纬41度,-8℃的严寒环境,800~900毫米年降雨量,2381.6小时年日照时数,142天无霜期,依山傍水,棕壤、草甸土和水稻土覆盖的偏酸性优质土壤……桓仁县凭借独特的生态、地理、气候优势,成为世界公认的冰酒生产的绝佳地带,特别是桓龙湖周边地区,更因为其具备全球范围内罕见的冰葡萄生长所需的“冰雪、阳光、湖泊”三大理想要素而被国际葡萄酒专家称为“黄金冰谷”。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以葡萄为主的酿酒原料基地发展到7万亩,其中以威代尔为主的冰葡萄种植基地达1万多亩,年产冰酒约1500吨,占世界产量的一半左右。桓仁已成为继德国、加拿大、奥地利之外的世界第四个冰葡萄主产区。

  立足于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桓仁冰酒产业成为省委省政府“一县一品”主导产业,桓仁县确立了建设“世界冰酒之都”的发展目标。并陆续引进了山东张裕、天津王朝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打造了五女山、三合、斯帕蒂娜等10多个本土品牌,建成并成功投产了张裕冰酒酒庄、五女山米兰酒业等13家冰酒加工企业,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证明商标各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获得省名牌及各类荣誉称号61项。桓仁在2015年的“首届中国葡萄酒行业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具魅力产出奖”,在2016年被评为“国家冰葡萄酒综合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冰葡萄酒产业知识品牌创建示范区”,在“RVF中国优秀葡萄酒2017年度大奖”评比中荣获“最有潜力产区”大奖。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双城记》中的这句话很形象地概括了中国冰酒产业的发展之路,我国的冰酒经过将近二十年发展之后,冰葡萄酒产品日益丰富,但面对日益迅猛的信息化浪潮,传统冰酒企业在招商、分销和销售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以产定销的固化销售模式成为阻碍冰酒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桓仁冰酒如何“破冰”?随着当前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冰酒产业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

  近两年,桓仁县在电子商务方面不断探索和大胆实践,成绩卓然,目前已建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智慧乡村”等系列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今年3月,桓仁县政府与网库集团合作成立的桓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正式启动,基地的成立使桓仁县成为了全省唯一一个围绕特色产业建立的电商平台,平台以冰酒企业为核心,承接上下游企业,形成更加严密成熟的冰酒销售产业链,帮助冰酒企业促成B2B交易,全面提升了桓仁县冰酒实体产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并引导桓仁县冰酒实体产业走“专精特新”创新的发展之路。

  对于桓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的建立,桓仁县县长富晓明表示,基地的建立不仅可以帮助桓仁县冰酒企业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也可以解决传统冰酒存在的诸多问题,打破原有销售模式,使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灵活发展,从而促进桓仁冰酒产业优化升级。

▲桓仁县县长富晓明出席桓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启动仪式

  平台自运营以来受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17年6月,辽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张悦到桓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进行参观考察。

  考察过程中,张悦对平台的运营模式深表赞同,并强调,希望能依托桓仁产业优势,网库的平台优势,打造国际一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促进桓仁冰酒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冰葡萄酒产业网

  而对于平台未来发展,网库集团总裁李军保表示,回归实体、回归行业、回归地域,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必然发展趋势,网库集团作为一家拥有18年互联网营销经验的B2B公司,多年来积极参与产业互联网建设、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和地标性的产品发展。桓仁冰酒产业互联网基地的建立,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外地葡萄酒经销商和消费者认识和了解桓仁冰酒,扩大这一现代健康绿色产品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促进桓仁冰酒企业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有效引领桓仁冰酒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开启冰酒产业发展新时代。

  承接了春天的雨露、夏天的阳光,经历过秋天的风霜,还要接受冬天的严寒,经历过种种苛刻的条件洗礼,冰酒也因而显得异常珍贵,处于葡萄酒中的宝塔顶 级。久别重逢的亲友相聚,聚少离多的情侣约会……不妨将这位“葡萄酒皇后”请到自己的餐桌上,与最亲密、最珍视的人共享这份大自然恩赐的珍贵礼物。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