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2017年哪个维权最热?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和共享单车位列三甲

  保健品、共享单车、校园贷这些2017年里频繁出现的热词,一次又一次成为舆论的中心,也是消费维权频发的重灾区。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押金难退问题,网络订餐背后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服务问题以及网约车加价高等问题让很多消费者感同身受。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是维权高发区,位居榜首,校园贷、共享单车、网约车、网络订餐等行业的维权热度紧随其后。

  1关键词:老年保健品

  社会影响力:96.67

  热点解析: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继315央视曝光武汉乐百龄等公司向老人出售无资质保健品后,去年6月,以各种“专家”身份在广告中宣传产品作用的刘洪斌(滨)与胡祖秦等也被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接二连三被曝出的“坑老”陷阱成为了舆论焦点。

  针对“坑老”现象,国家食药监总局紧盯保健品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多次公示监管结果,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力求肃清保健品市场乱象。同时,针对备受关注的“虚假医学专家”事件,当地警方迅速出击,以虚假广告罪对胡祖秦等人立案侦查,有力震慑不法分子。去年下半年,中消协启动了全国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围绕老年消费者最关注的医疗保健开展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活动,引导老年消费者识假防骗,提高保护意识。

  2关键词:校园贷

  社会影响力:89.17

  热点解析:

  作为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借贷服务,校园贷始于2014年,到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因随后爆发的“裸贷、收费混乱、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备受舆论质疑。2017年,各地大学生深陷校园贷危机的事件时常出现,而由校园贷衍生的“美容贷”话题,也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典型如某网络平台推出“颜值贷”涉嫌踏入校园贷禁区、长沙一网络贷款平台对39名大学生提起诉讼等话题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针对校园贷的问题,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等均发布通知,禁止违规机构向大学生提供校园贷服务。同时,各地消协组织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发声,一方面倡议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诚信意识;另一方面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喊话,建议加强对网络信贷和金融消费的监管。

  3关键词:共享单车

  社会影响力:82.25

  热点解析:

  共享单车行业在经历了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快速扩张之后,于去年下半年逐渐显露颓势。大量企业集体“退潮”所引发的“退费难”现象,成为备受公众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10亿元,典型事件如“酷骑单车押金难退”、“小蓝单车被曝宣布解散”等均成为一时的社会舆论焦点,带动该话题持续保持曝光热度。

  主流舆论认为,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存在漏洞以致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有效解决“退费难”问题需要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的协同推进。去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正式起诉小鸣单车,启动共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而对监管层,消费者期待更加有力的监管措施早日落地。

  4关键词:网络订餐

  社会影响力:79.67

  热点解析:

  网络订餐作为餐饮服务的新型业态,以快捷、实惠等特点迅速受到年轻一族的喜爱。“外卖热”的背后,是安全卫生、规范管理、监督责任等诸多隐患,其引发的“‘厕所外卖’被曝光”“送餐员偷吃客人饭菜又吐回”“送餐员辱骂报复给差评客户”等恶性事件成为舆论的重点关注。保障消费者享受安全的食物与合格的服务,成为公众热议的消费者权益话题。

  “互联网+”下的外卖,涉及工信、食药、卫生、工商、质监等多个部门,公众期待在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各监管部门能建立协调机制,提升监管成效。去年,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牵头制定《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对目前外卖市场的无序竞争进行规范,治理效果值得期待。

2页 [1] [2] 下一页 

校园贷等成2017消费维权热点 监管还需瞄准三对关系

中消协发2017十大维权热点:网络订餐、网约车、共享单车上榜

网络消费成2017维权高发领域 监管还需瞄准三对关系

中消协发2017维权热点:校园贷共享单车等上榜

沙钢管道公司247万买回“废铁” 维权未果究竟为什么

搜索更多: 维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