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别忘了“中国大妈”

  近期生鲜电商话题重新火了起来。不久前,有消息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交易已接近完成。相比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的线下经营比重更高,被称之为“餐饮+生鲜+超市”的线下业态集合。

  尽管,高频交易的生鲜代表着未来,被公认为最后一片蓝海,资本市场对其也是又爱又恨。在很长一段时间,生鲜电商普遍的引流方式便是“烧钱”,电商之间的博弈从未停止。

  靠着烧钱把对手挤走、靠补贴建立用户需求,无论是满减还是特价,确实吸引消费者建立网购生鲜的消费习惯,以快捷、足不出户、高性价比等卖点,甚至成为一部分人的刚需。尤其那些没有太多时间逛超市、逛农贸市场的年轻上班族,借着生鲜电商的强势推荐,阿拉斯加帝王蟹、澳洲原切牛肉、挪威三文鱼、智利樱桃、墨西哥牛油果等进口生鲜进入日常餐桌。

  生鲜电商总是呼吁转型做新零售,把目光瞄准到28岁-38岁的上班族白领,以及九零后、零零后这批新兴购买力。但是,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何尝不是用户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和水果店,线上物流的速度再快,也不及家门口买个水果的速度快。再者,真正熟悉生鲜、每天都有购买需求的,从来不是小年轻,而是中老年人。

  要说中老年人对高级生鲜没有需求?并不见得。盒马鲜生杭州门店从开业第一天起,就被好奇前来尝鲜的大伯大妈们挤成了人海,打折的澳洲龙虾、美国帝王蟹的抢手程度可见一斑;刚刚过去的双12,第一批赶赴超市抢占购物先机的,也是中老年人。

  如果说,靠需求补贴才能起来的需求,基本上是伪需求,那么中老年人对于生鲜的需求,也是真爱。中国人向来注重民以食为天,“中国大妈”出手买年货、买海鲜,从来不手软,战斗力丝毫不输年轻的“剁手党”。

  纵使28岁-38岁的白领是生鲜电商的消费主力,但生鲜电商之所以难做,正是因为每天要去菜场买菜的大伯大妈们不习惯于网上购买生鲜。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京东在8月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正迎合了中老人的消费习惯,“中国大妈”的购买力还能进一步释放。姜是老的辣,挑生鲜、买生鲜,还是中老年出手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

璞谷塘:跨境生鲜的安全与品质谁来保障

社区生鲜抢地战打响 永辉六倍增速拓展门店

万亿生鲜电商:如何破局放大招?

生鲜电商动作不断 今年竞争关键词是速度

超级物种PK盒马鲜生 生鲜O2O进入决胜之年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