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美即韩后一叶子雅芳等四款面膜被检测出含甲醛

  提到护肤品,面膜绝对是不能绕开的话题。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年均敷面膜28亿张,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0圈。这个数量,估计香飘飘看了都想打人。

  不过,让消费者更想打人的是频频出现的“不合格面膜”。《消费者报道》检索了2016年-2017年度全国食药监局抽检发布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发现不合格面膜131例,占总数据的15.8%。这其中,以违规添加禁用物质、菌落总数超标为“不合格”重灾区。

  为了评选出安全、好用的面膜,2017年10月起,《消费者报道》将连续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热门的面膜产品。第一批包括美即、森田药妆、丽得姿、一叶子、韩后、Jayjun、雅芳、我的美丽日志等在内的8品牌保湿面膜,测试菌落总数、防腐剂(甲醛、甲基异噻唑啉酮)等安全性指标。

  此外,消道长还在全国范围邀请了10位资深的面膜使用者进行试用,主观评价面膜的大小及剪裁、温和性、渗透性、补水效果和肤感5项指标。

  测试结果显示,丽得姿在安全性指标、主观试用和性价比方面,均有较好表现,CCR指数达8.7,是最值得推荐的面膜。同样表现不错的还有jayjun和森田药妆,雅芳因补水效果较差等原因,CCR指数垫底。

  此外,有包括美即、韩后、一叶子、雅芳在内的4款面膜检测出微量甲醛,但浓度均未超过国标所规定的0.2%。

  雅芳、美即、韩后、一叶子等4款面膜检出甲醛

  在个人护理品中,甲醛并不罕见。因其亲水性好,杀菌效率高,常被用作洗发水、沐浴露、香体露等产品的防腐。

  不过,在更广大消费者的眼里,“甲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贬义词。这是因为来自于对甲醛的坏印象:它具有刺激性气味,闻起来令人头晕、恶心,与皮肤直接接触还可引起过敏性皮炎等。

  考虑到甲醛在一定浓度下可能造成的危害,国内及欧盟都对甲醛在化妆品中的使用做了限量要求。根据国内《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的要求,甲醛在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2%,这与美国、欧盟的规定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则禁止甲醛在化妆品中使用。

不同国家或地区针对甲醛在化妆品中使用浓度的规定

  《消费者报道》亦对8款送检面膜进行了甲醛检测。

  测试结果显示,雅芳、韩后、美即、一叶子均检测出微量甲醛,占所测面膜的一半。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4款面膜的甲醛含量检出并不高,均在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检出含量最高的是雅芳,其含量也仅为313.5ug/g,不足标准规定的1/5。

  很多人会谈“醛”色变“,Ashland公司特种添加剂上海实验室瞿欣博士认为,甲醛其实很常见,人体血液、水果、蔬菜中都有微量甲醛。在低的浓度和用量范围内,甲醛被认为是安全的。“所以化妆品中的甲醛只要在0.2%的浓度以下,就不用太担心。”

  那么,面膜中的这些甲醛从何而来?它们的作用是什么呢?

  负责本次检测的工程师向本刊介绍,“面膜中所检测出来的甲醛,其来源可能是添加的甲醛受体,常见的有重氮咪唑烷基脲、咪唑烷基脲、DMDMH(1.3-二羟甲基-5,5-二甲基乙内酰脲)、季铵盐-15等。”

  这些常见的甲醛受体,即我们所说的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作为仅次于尼泊金酯类防腐剂的全球第二大防腐剂品种,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在化妆品中,通过缓慢地释放出少量游离甲醛,从而防腐抑菌,使化妆品免受微生物破坏。

  《消费者报道》在4款检出甲醛的面膜成分表上,亦发现它们分别使用了两种典型的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咪唑烷基脲和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其中雅芳的成分表显示,其所添加的咪唑烷基脲含量,仅次于水、丙二醇,这可能是是其甲醛含量比其它3款稍高的原因。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规定,咪唑烷基脲和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均为准用防腐剂,其在化妆品中的最大允许浓度分别为0.6%、0.5%。

  瞿欣博士认为,在规定的用量下,含有甲醛缓释体防腐剂的化妆品配方体系中所含的游离甲醛含量,远低于法规限定的量,因此能够保证在对人体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有效的防腐作用。 

  不过,考虑到面膜不同于一般的个人护理品,护肤专家冰寒曾在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表示,“敷面膜时,皮肤高度水合,吸收速度快,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因此)面膜对防腐体系的要求应高于一般护肤品,使用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不算是最优选择。” 

  《消费这些报道》同样注意到,今年7月,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修订了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以禁止和限制若干致癌、致突变或生殖毒性物质,其中甲醛被新增列入“禁用物质清单”。此外,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季铵盐-15也一同在列。

  因此本刊建议,如果您肌肤比较敏感,或者面膜使用频次较高,建议最好避开含有甲醛缓释体型防腐剂的面膜。

2页 [1] [2] 下一页 

12批次面膜非法添加激素 长期使用导致面部产生皮炎

黑龙江:1批次面膜不合格

LINGERTIME 灵格时光推出全新还幼修护生物面膜

面膜新行标严控荧光增白剂 购买时需两看两不要

仁和面膜娜雅国际:规范化品牌微商是趋势

搜索更多: 面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