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糖尿病不要盲目吃粗粮

  都说吃粗粮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是并不意味着顿顿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就是有益的,糖友吃粗粮也要有讲究的吃,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那些事儿。

粗粮

  盲目强调吃粗粮和糖尿病食品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的印象中,细粮含糖量高而粗粮低,其实两者间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并没有明显区别。只是由于粗粮含植物纤维丰富,而丰富的植物纤维可减慢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例如进食100克馒头约50%转变成葡萄糖,同量窝头仅43%转变成葡萄糖。饮食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总热量和均衡饮食,而并不在于专门吃所谓的“糖尿病食品”。其实糖尿病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是没有什么不同,经过人体内吸收和转化同样可以变成糖分。病人如果不注意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认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血糖就没有问题,而不控制总热量和保持均衡饮食,将是很危险的。

  糖友吃粗粮也有讲究

  有的患者认为粗粮有益于健康,所以就餐餐吃,一段时间后,虽然血糖较稳定,但人却消瘦了。这是因为粗粮营养虽好,但由于其营养成分都隐藏在坚固的种粒结构中,因而吸收率并不高,对于胃肠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多吃粗粮很可能由于吸收不好而造成营养不良。

  让粗粮发挥更好的营养作用,就需要讲究吃粗粮的方法。

  首先,要注重粗细粮搭配,在以细粮为主导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多选择粗杂粮。一般而言,每日1~2两粗粮即可。

  其次,粗粮要细做。粗粮细做可以改善口感,例如,黑米较硬且粗糙,用来煮饭并不太适合,熬粥较好。玉米与面粉混合制成的无糖玉米糕、玉米饼、玉米馒头、玉米面饺子也可常选食。

  总而言之,适时适量地吃一些粗粮和杂粮,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

杂粮

  应用同样的杂粮替代白米白面

  不同粮食中所含的淀粉和热量差异并不大,如100克粮食的淀粉含量都在70%-80%之间,而杂豆也在60%左右。所以说,吃一样量的杂粮和精白大米,那么摄入的淀粉量也应差不太多。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日饮食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必须严格控制,决不能以为吃杂粮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多吃。

  糖尿病患者正确吃杂粮的做法是,至少是用同样数量的杂粮来替代过去所吃的白米白面,最好能够比此前所吃的粮食总量略有减少。比如说,原来每天吃250克大米(两碗半白米饭),现在改成200克甚至150克杂粮。因为杂粮的饱腹感更高一些,营养价值也更高,它完全可以在减量的同时避免饥饿,避免发生低血糖。

  来源:中国视频网

糖尿病患者如何挑选零食

增健口服液:糖尿病不该怪糖

碧青园科普:菊粉与糖尿病的关系

治愈糖尿病,养成这5个习惯很关键

打破低糖饮食惯性思维 研究显示多吃新鲜水果降低糖尿病风险

搜索更多: 糖尿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