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利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诈骗 不法分子换走手机主板被刑拘

  手机并没有什么问题,可电商平台上一家高端品牌二手手机却频频遭遇“7天无理由退换货”。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公安局干警经过层层深挖,发现有人将手机主板掉包,作案团伙中竟有该品牌手机的维修人员,他们利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规定诈骗网店近5万元。

  今年8月3日,武汉市新洲区公安分局阳逻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薛进文在辖区一家电商平台企业走访时,该企业售后李师傅告诉他:“老是有人买高端手机,但是7天不到,他们就以不能开机、手机黑屏等理由退货,十分频繁。二手手机一般就是有些瑕疵,并不影响使用,不可能有问题啊,为什么退货这么多呢?”李师傅十分纳闷,他怀疑有人对所购手机做了手脚。李师傅说,公司唯一能辨别手机没有问题的,便是查看手机上的二维码,可二维码完好无损,根本检测不出来什么问题。李师傅的话引起了薛进文的高度警觉,他怀疑这是一起“狸猫换太子”式的网络诈骗案。

  薛进文迅速对案件进行整理分析,他对300部退货手机订单一一筛选,发现其中有40部地址比较集中。这些手机都是某高端品牌二手手机,每部价值近3000元。可这些手机到底有什么问题?薛进文将这40部手机送往该品牌武汉手机维修点进行检测,发现并无问题。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薛进文决定将这些手机送到生产厂家进行检测。经过检测,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想:40部手机中有27部手机主板与出厂时不一致,也就是说,手机的核心部件——主板被人换掉了。“原装主板被换成劣质主板,导致根本无法开机,而且贴有二维码的壳都没有动,扫描外壳上的二维码还是原装信息,不仅肉眼无法查看,就是检测二维码也无法察觉。所以应该是内行人干的,十分专业。”

  查清了犯罪证据后,新洲警方准备收网,等待嫌疑人再次交易时将其抓获。但嫌疑人似乎警觉起来,迟迟没有下单,案件一下陷入僵局。“一条路行不通,只能换另外一条。”薛进文将40部手机的收货地址逐一比对分析,发现所有收货地址都非常模糊,但都是在武汉市江岸区武汉数码港、华中数码城一带。薛进文便与同事一起将附近所有手机销售维修店全部跑遍,发现有一家手机维修门店没有招牌且常年紧闭,十分可疑。经过连日蹲守,薛进文确定该店为作案窝点。

  8月23日,武汉市新洲区公安局果断出击,组织大量警力对该门店进行清查,现场抓获李某、肖某、向某、万某,收缴涉案手机30余部以及大量零部件。四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肖某、李某、向某3人负责在网上下单,购买高端二手手机后,由做过该品牌手机维修的万某负责拆机更换手机主板。最后,他们以“二手手机不能开机、7天内免费退货”为由进行退货诈骗。

  经警方核实,这个团伙共更换主板手机27部,涉案价值5万余元,他们将价值2000多元的主板以几百元的价格销赃到深圳。目前,李某、肖某、向某、万某四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周涛 吴采平

农场游戏涉嫌诈骗2亿元 撕开圈钱游戏的理财假面

创远世纪理财APP被指诈骗 从推广到卷款跑路不到两月

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涉嫌金融诈骗被叫停

撕开圈钱游戏的理财假面:魔幻农庄涉嫌诈骗2亿元

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夜发警告:以ICO名义融资涉嫌诈骗

搜索更多: 诈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