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CPI、PPI“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4月份,CPI连续两个月回升,PPI连续两个月回落,CPI和PPI“剪刀差”进一步收窄,物价形势总体平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

  CPI重返“1时代”

  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重返“1时代”,创近3个月新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时表示,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

  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4月份1.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为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

  从环比看,CPI上涨0.1%,连续两个月下降后首次转升。绳国庆表示,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受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假期影响,4月份,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4%、3.3%和1.7%,上述三项因素合计影响

  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房租和装修费用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1%,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受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PPI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环比看,4月份PPI下降0.4%,由升转降,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

  另外,4月份P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而上月涨幅为回落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PPI环比涨幅连续放缓,近期出现负增长,2月份同比涨幅可能是全年高点。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出厂产品价格涨幅,抬升企业生产成本,对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长形成制约。

  “PPI涨幅回落主要受补库存接近尾声、需求收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

  物价形势总体平稳

  多位专家预计,今年全年物价形势将总体平稳。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CPI走势将温和上行,年内无明显通胀压力。而随着企业补库存结束、去年基数效应影响以及需求逐步减弱,PPI涨幅将继续回落。

  “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背景下,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涨幅可能明显低于3%的目标,没有明显通胀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判断,今年2月份PPI同比上涨7.8%是全年的高点。随着企业补库存过程的结束及终端需求的逐步走弱,二季度开始PPI可能出现逐月回落的走势。

  温彬认为,今年4月份PMI增长连续9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较上月出现回落,反映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但受去年基数效应影响,预计二、三季度CPI涨幅将进一步回升,PPI涨幅进一步回落。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二季度翘尾因素影响回升,CPI同比可能继续温和回升,但在下半年将出现回落,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PPI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地产周期步入尾声导致本轮库存周期基本结束,工业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许婷)

多肉“割肉”?多肉植物价格大跳水100元可买一窗台

英国物价攀升 通胀率触及三年来最高水平

钱内助:工薪阶层,收入如何增值才能跟上物价上涨?

不惧物价上涨的投资利器:捞财宝、积木盒子、点融网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30省份1月份CPI涨幅扩大

搜索更多: 物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