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除了速度,5G还将带来一场革命

  随着5G的话题越来越热,许多大众媒体和科技博主,以及关心互联网技术的人们都不免有所疑问:5G到底会带来什么?如果它只是比4G更快一点,那似乎也并没有太大惊喜。

  作为移动互联网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企业,美国高通公司(以下简称高通)认为,5G的意义显然不只如此。用他们的话来说,“5G将是一种全新类型的网络,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速度和复杂性支持高度多样化的终端。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我们彼此联系的方式。”

  这将带来一场“发明革命”,无论从范围还是规模上看,“发明革命”都将不同于人类以往经历的任何一场变革。

  5G时代将带来等同于一个印度的GDP增长

  5G将带来巨大的颠覆性影响,而最简单直接的影响则作用于经济层面。在技术方面,5G时代将催生出很多新兴产业,会有更多的频段和模式,这需要业界把多样的模式整合起来,构建一个完整统一的平台。

  到2035年,5G的整体经济效益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届时,包括零售、教育、交通运输和娱乐在内的多个行业将在5G的助力下创造出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可以打个比方,12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所有美国消费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它甚至超过了去年中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的消费支出总和。

  届时,仅5G产业链本身就可创造出3.5万亿美元收入,同时创造出2,200万个工作岗位。直观地比较,这个数字超过了北京市总人口。随着时间发展,5G对全球GDP增长的总体贡献预计将相当于一个与印度同等规模国家的经济产出——而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

  这些数字来自《5G经济》(The 5G Economy)研究的部分成果。这一研究项目,由高通委托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IHS开展,其目的是了解5G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2020年中国将进入5G时代

  1995年中国开始建设2G网络,比欧洲晚了4年。2009年中国开通3G网络,比世界上首个3G网络开通晚了8年。2013年中国发放4G牌照,比全球首个4G网络开通晚了3年。而在5G的布局上,中国在2013年2月就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全方位推进5G研发。到现在,中国5G网络商用时间表已正式出炉,最快将在2020年正式实现5G网络商用——这次我们不仅不会落后,更将走在世界的前面。

  从2G的跟随、3G的突破到4G的同步的跨越,中国5G的到来,或许将比所有人预想的都来得更早。

  回看无线通信技术的每一次飞跃,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转变。在2G时代,我们无法预知移动通信在实现通话之外还可以做其他事情。在3G时代,我们也难以想象微信在今天的广泛应用。而时至今日,4G技术可以说是智能终端创新的推动者,它使得智能终端被大众广泛地接受、应用。

  然而,大多数人并不满足于4G,总希望网络容量可以更大,速率可以更高,有更多的终端接入网络的同时,还可以提供高速率和超低时延的服务,所以就有了现在科技圈热议的5G。

  作为无线发明的推动者,高通在引领5G和万物互联新时代到来的同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相较于3G网络揭开了图片时代的序幕,4G网络主打视频,5G网络将带来全方位的连接。5G作为一种颠覆性的“大技术”,会赋予智能终端更强大的能力,并将连接延伸到各种不同的终端里。换句话说,5G能为用户带来一种完全沉浸式的体验,将改变人与世界的互动方式。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预计,到2035年左右,5G技术会实现广泛全面的应用;而从5G时代往后,人机交互的界面和认知界面也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促使大脑和机器产生更加直接的交互。

  5G让万物互联从蓝图变成现实

  目前,4G技术已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在畅想5G将至,我们的生活又会怎样?

  高通认为,从技术更新上看,从4G到5G有两个标志性的变革:一是数据速率变快,从几百Mbps提升至平均用户速率10Gbps以上。二是新一代应用——移动物联网会随之产生。

  与前几代移动技术相比,5G是更强大的统一架构,一个统一设计的、面向未来创新的连接平台,它将通过全新技术,融合不同的频谱类型和频段、多样化服务及部署。5G网络不只与速度有关,还将建设更具复原能力的、更加一致的以及更加具备可用性的网络。在性能方面,5G将实现更强的带宽,更低的时延,以及更多的网络连接。它会成为重要的连接层,对我们的城市、工作、家庭和自身至关重要,也将奠定未来技术革命的基础。

  5G会将移动网络和技术拓展至更广泛的行业领域。简单来说,我们的生活将会更智能,更触手可及。它将支持打造智慧城市,支撑未来城市人口的增长;将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车辆与其他车辆及交通信号灯之间的通信,从而拯救生命;将支持虚拟现实(VR)头盔,让我们以全新方式体验世界;将大规模应用于工业领域,从而真正实现工业互联网;将支持人体传感器,监控健康状况并提供饮食建议……它将改变我们与世界以及我们彼此之间互动的方式。

  5G时代的爆款会产生在哪些领域?

  3G、4G时代,智能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成为了爆款。史蒂夫·莫伦科夫认为,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及车联网将成为5G技术非常重要的应用。5G可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能,在高速公路上,100毫秒左右的时延相当于3米左右的距离,所以每减少一毫秒的时延,安全性就能提高很多。

  除此以外,史蒂夫·莫伦科夫还认为5G可以将一些特殊的体验带到一些大型的活动场馆,这是其另一项重要应用。

  5G可以使可靠性非常高的通信成为现实。史蒂夫列举了这样几组场景:在火灾现场,安全人员能非常及时地通知周围人群疏散,同时将现场的信息第一时间传到控制中心,使现场得到迅速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此外,在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及时性的服务医疗场景,5G可以实现远程医疗,使病人和医生之间保持高效的连接和通信。

  高通坚信一点,5G将使移动技术变得更加重要。而此项研究的成果也证实了,5G将带来堪比电力或汽车的深远影响,惠及所有经济体并造福整个社会。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