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饿了么”入驻商家无证经营 市民举报20多次无果

图说:“饿了么”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外卖平台,对平台上的商家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网络图

图说:“饿了么”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外卖平台,对平台上的商家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网络图

  市民举报20多次,“饿了么”你真是听不见、看不着吗?近日,陈小姐愤懑地致电本报,反映自己多次向订餐平台投诉数家涉嫌无证无照、假证套证的入驻商家,可它们却依旧在一声声“会加强监管”的承诺中“活”得有滋有味!

  “饿了么”,你口口声声的“整改”上哪去了?你对消费者的安全、诚信保障上哪去了?带着市民一连串的质疑,记者实地暗访。

  商家无证经营

  根据陈小姐投诉,记者登录“饿了么”App,看到一家名为“哆哆韩国炸鸡”商户,显示每月销售2287笔订单。在商户详情中,能够看到商家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照片。餐饮服务许可证上注明经营范围为风味饮料、不含熟食卤味。随后,在上海市工商管理局查询系统输入这家店的工商信息,发现查无资料。由平台显示地址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定西路712号,记者找到了这家小店。环视一周,看见墙上贴着本店已加盟“饿了么”的告示,但并未在显眼位置发现该店悬挂工商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翻看小店菜单,几乎主要就是卖各种炸鸡和炒年糕。当记者点完炸鸡向老板索要发票时,老板来了句,“没有发票,只有收据”。

  两店共用“一址”

  除了无证经营现象频发之外,不少商家存在注册地址与实际不符,甚至是数个店家网上共用一个地址。记者发现“川湘农家菜”和“点点点云南过桥米线”显示地址都为漕溪北路900号102室。更为惊讶的是,这两家餐厅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照片都是一模一样,其中法人名字姓陈。于是,记者在工商管理局查询系统输入这张营业执照的注册号,然而查询到该执照对应的法人名字是姓王。

  根据地址,记者来到漕溪北路900号,发现是一幢居民楼。楼里的居民说,这里房子比较特殊,900号102室其实是楼外那一排门面房。那排门面房以前是一家餐馆,后来那个老板把餐馆拆分成若干个小店,现在租给别人。在居民热心指引下,记者并没在900号102室看到“川湘农家菜”和“点点点云南过桥米线”的踪影,反而是4家其它小吃店,而且上面的门牌号显示是920号。记者走入其中一家包子店,看到在墙上悬挂着营业执照等资质证件,仔细一看,发现执照上的工商信息,正是与“川湘农家菜”和“点点点云南过桥米线”所共用的那张执照。指着营业执照,记者问包子店工作人员,为何门牌是920号,执照上却写的是900号?工作人员笑了笑,“不要那么较真呀,贴着的看看就好。”记者调查发现,“饿了么”平台上不少餐厅“名不副实”情况比比皆是,如一家名为“广式煲仔饭”,页面上工商登记注册地址是“徐汇区肇嘉浜路”,而当记者打去电话假意要订餐询问地址时,对方称小店位置其实是在“闵行区沁春路”,需知这两地直线距离相差近14公里。又如上述提到的那家“点点点云南过桥米线”,店家上传的照片却是“黄焖鸡米饭”,真伪难辨。

  平台未尽责任

  采访中陈小姐也质疑,一些假证、套证信息一而再地被上传,甚至不少店家无证无照,多次向“饿了么”反映,但问题商家始终未被撤下。作为平台,是否存在监管失职?对此,记者咨询了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的梅颖达律师。他表示,“饿了么”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外卖平台,对平台上的商家负有监督、管理责任。如果因为未尽到审查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失的,需要(同食品提供者一样)承担连带责任。他提到,“饿了么”对外发布信息,应对所有可以收到该信息的消费者负责该信息(在尽职核查的范围内)的真实性,同时作为一个销售食品的网络平台,对借助其平台销售食品的商家也应该核查其证照、实际经营地点,经营情况等信息。(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季晟祯记者 房浩)

马云的吃喝玩乐生意:口碑接入饿了么后怎么玩

占股饿了么27.99% 口碑将主攻到店业务

阿里系投资饿了么 外卖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形成

获12.5亿美元融资 联姻口碑背靠阿里系 饿了么补血备战烧钱竞赛

抗衡新美大 饿了么为何能代表阿里征战O2O?

搜索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